查询间隔10秒
金水区批零贸易行业现状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3-10-08 00:00  

  为了掌握金水区批零贸易行业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金水区贸易科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部分批零贸易企业进行了调查,其结果如下:

  (一)从调查的基本情况来看:近几年由于部分国有商业企业进行了重组甚至破产,人员变动很大,导致统计人员不固定,统计队伍在逐渐削弱,在30家企业中,专职的统计人员仅占60%,这给统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普遍较低,高中及中专以上学历的统计人员占40%,有职称的仅占45。

  (二)从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来看:大部分统计人员的服务水平偏低,撰写统计分析或信息能力较低。单位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统计人员的付出多收获少,导致的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持有应付的态度。统计工作的现代化程度不高,计算机及其它相关的硬件设备与统计工作不相配套。统计法律、法规了解较少,企业的报表、电子台账等管理不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从企业机构建设中来看:专门的统计机构少,统计人员兼职其它工作的太多,单位领导重视不够,疏于管理,从未过问过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远不能和单位的财务计划工作相比,思想上普遍存在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建议和对策:

  (一)企业要配置专职的统计人员,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调整优化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统计的重视,有条件的单位要配备必要的计算机及其相匹备的相关设备,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机会,充分调动基层统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提高统计人员的信息服务水平。

  (三)各企业要设立专门的统计机构,没有专门统计机构的要配备专门的统计人员,单位领导对统计力量要不断加强,实行岗位目标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统计工作职责,建立科学的统计管理体系,完善基层统计功能。      (四)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基层队伍管理,加强法制建设,严格实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