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3年郑州市秋粮生产稳定发展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3-11-14 00:00  

2013年以来,郑州市气候异常,降水偏少,面对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下,制定一系列抗旱保收措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3年,郑州市秋粮播种面积187.6千公顷,比上年增加0.8千公顷,增长0.4%;总产量87.8万吨,比上年减少1万吨,下降1.1%;单产312.0公斤,比上年减少4.8公斤,下降1.5%。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59.2千公顷,比上年增加0.9千公顷,增长0.6%;产量75.7万吨,比上年减少0.5万吨,下降0.7%。豆类播种面积12.6千公顷,比上年增加0.2千公顷,增长1.6%;产量2.3万吨,比上年减少0.8万吨,下降3.4%。红薯播种面积13.6千公顷,比上年减少0.1千公顷,下降0.7%;折粮后产量8.9万吨,比上年减少0.3万吨,下降3.4%。

虽然秋作物生长后期遭遇持续高温干旱,但由于光照充足,防控措施得力,秋粮总产量略减,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今年秋粮生产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高产粮食作物面积扩大。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优化品质,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积极引导农民增加玉米等高产作物面积。

二、及早抢种,播种基础好。今年小麦收割时间集中,实施秸秆粉碎还田面积有所增加,提高了土地肥力,改善土壤有机质,利于秋作物的茁壮成长。5月中下旬,雨水充足,为秋作物的适时播种创造了常年难得的条件。涉农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组织了更多的收、种机械加快收割、种植进度,群众及时抢收抢种,边收边种,从而做到提前和适时播种、一播全苗。

三、高温干旱防范取得显著成效。进入7月下旬以后,郑州市降雨较少,尤其中后期的高温干旱天气对秋粮影响较大。 8月以后,天气持续高温,土壤水分蒸发量大,对玉米灌浆十分不利。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分析判断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受旱地块立即浇灌,补充土壤水分,满足秋作物正常生长灌浆需要,对其他地块特别是高标准粮田,利用天气晴好和昼夜温差大的有利条件,浇好灌浆水,促进籽粒灌浆,弥补灾害损失。

四、收获期天气晴好,适宜收获晾晒。9月夏玉米进入成熟收获期,期间多晴好天气,气温偏高,降水少,光照较充足,适宜收获和晾晒玉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