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8月郑州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由于受宏观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较上月有所下滑。8月份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7月份降低了0.5个百分点

一、重工业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8月全市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0%12.5%,重工业快于轻工业8.5个百分点,快于全市1.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近8成的重工业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10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速的贡献率达92.4%,是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大型企业领跑全市工业经济

1-8月大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中型5.4个百分点,高于小型5.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7.5%,拉动全市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3.8%,增速分别高于中型、小型企业3.55.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7%,拉动全市增长3.4个百分点。

三、大部分行业呈增长趋势

1-8月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75.7%。主要行业完成情况如下: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8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7.6%,增速比前7个月高3.9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速的贡献率为32.1%,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同比增长91.2%,对全市贡献率为41.1%,拉动全市增长4.2个百分点。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订单相对平均,而去年订单较为集中于第4季度,造成本月同比增速上升。后续几个月公司处于产品更新换代衔接期,新产品逐步试产增量。9月产销值预计比本月增加50%10月、11月产值将大幅增加。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今年以来,受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滑、国内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煤炭产能快速释放等不利因素影响,煤炭终端需求不足,社会总库存快速上涨,煤价持续下跌,煤炭行业形势不容乐观。1-8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6.9%,低于全市累计增速3.9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同比提高了8.9%,低于全市当月增速1.4个百分点。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1-8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9%,低于全市累计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 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4%,低于全市当月增速7.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行情的影响,总体表现欠佳,1-8月份增加值累计增长3.1%;通用设备制造业受设备制造业新增企业的带动,1-8月增长21.9%

非金属矿物制品:1-8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1%,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2.7%;其中8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9.5%。耐材企业受国际经济下滑、市场需求低迷以及行业整体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但经营压力增大。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情况

1-8月在统计的40种重点产品中,67.5%的产品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的趋势。主要增长的产品有:气体压缩机同比增长3倍,磨具同比增长54.5%,手机同比增长54.1%,小麦粉同比增长37.9%,软饮料同比增长27%,自来水同比增长25.1%,汽车配件同比增长22.9%,发电量同比增长17.9%,铝材同比增长17.4%,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16.8%。主要下降的产品有:家具同比下降30.9%,矿山专用设备同比下降21.8%,纱同比下降20.7%,碳化钙同比下降20.3%,方便面同比下降17.5%,电线同比下降15.4%,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下降1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