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11月郑州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1-11月郑州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今年以来,郑州工业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2%由于受宏观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11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较上月有所下降,11月份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0月份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一、重工业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11月全市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13%,重工业快于轻工业8.9个百分点,快于全市1.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近8成的重工业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10.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速的贡献率达92.5%,是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大型企业领跑全市工业经济

1-11月大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中型7.5个百分点,高于小型8.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2.8%,拉动全市增长4.8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3.1%,增速分别高于中型、小型企业14.219.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5.2%,拉动全市增长7.3个百分点。

三、多数行业呈增长态势

1-11月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7.6%。主要行业完成情况如下: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1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3.6%,对全市增速的贡献率为30.8%,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同比增长24.3%,对全市贡献率为33.9%,拉动全市增长3.8个百分点。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11月份新产品处于产销旺季产销值相对增幅较高,预计12月企业产量将持续增加。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今年以来,受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滑、国内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煤炭产能快速释放等不利因素影响,煤炭终端需求不足,社会总库存快速上涨,煤价持续下跌,煤炭行业形势不容乐观。1-11月完成增加值同比仅增长了6.2%,低于全市累计增速5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当月同比增长5.2%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1-11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4%,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9.1%,高于全市当月增速17.9个百分点。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去年同期受涉日事件影响,产量骤降,今年生产逐步恢复正常,11月份产值同比增长3.1倍;海马轿车有限公司11月份新车型M3批量生产,产量大且售价比老车型高,产值同比增长1.6倍;11月份宇通客车当月客车产量环比增长149.2%,同比增长55.2%,产值同比增长5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11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3.8%;其中11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2%,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7%。耐材企业受国际经济下滑、市场需求低迷以及行业整体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但经营压力增大。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情况

1-11月在统计的40种重点产品中,75%的产品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的趋势。主要增长的产品有:气体压缩机同比增长1.4倍,手机同比增长44.9%,磨具同比增长43.4%,电动自行车同比增长36%,软饮料同比增长30.1%,汽车同比增长25.4%,汽车配件同比增长23.5%,自来水生产量同比增长19.8%,铝材同比增长16.2%,发电量同比增长16.2%

主要下降的产品有:家具同比下降22%,纱同比下降21%,方便面同比下降14.4%,矿山专用设备同比下降14.2%,小麦粉同比下降1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