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1-5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简析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4-01-09 00:00  

1-5月,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盈利水平均略有回升。

一、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略有回升

1-5月,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89.62亿元,同比增长14.1%,较1-4月回升1.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上年同期11.8个百分点。

郑州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1-4月回升,回升面为43.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回升最多。三个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较上月回升8.4个百分点,多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受上月部分订单未及时生产交货而延迟至本月交货,导致1-5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9.2%,较上月回升12.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主要受产品市场需求扩大,订单量增加较多,产品结构调整,产销量提升,1-5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3%,较上月回升3.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受豫电保豫煤政策影响,本月煤炭销量增加,价格每吨略有上涨,导致当月收入增加,1-5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2.1%,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

1-5月,支撑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2.6亿元,同比增长59.2%,对郑州市增长拉动6.3个百分点,对郑州市贡献率为4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9.2亿元,同比增速为13.5%,对郑州市增长拉动3.1个百分点,对郑州市的贡献率为21.8%;这两个行业对郑州市的拉动达9.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6.1%

二、利润增速小幅回升

1-5月,郑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4.38亿元,同比下降1.7%,低于去年同期10.7个百分点,较1-4月提高2.2个百分点。

郑州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转盈,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增速与1-4月持平外,其余34个行业中19个行业利润增速回落,15个回升。与1-4月相比,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对利润增长的拉动点回升最多。两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2.8%,低于郑州市平均水平30.9个百分点,对郑州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较上月增加49.5个百分点,对郑州市利润增长拉动点回升1.7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上月部分订单未及时生产交货而延迟至本月交货,造成本月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较大,5月份产能利用率相对比较高,平均成本相对减少,因此利润有所增加。另外由于季度奖金发放等原因,造成5月份当月管理费用较4月份当月管理费用减少。1-5月行业实现利润下降7.4%,较上月回升42.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在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下,煤炭价格下滑,煤炭生产企业产量下降,库存积压严重。1-5月行业利润下降43.4%,但受豫电保豫煤政策影响,煤炭价格略有回升,5月当月煤炭产、销量增加,郑州市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增速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

1-5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四个行业是支撑郑州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行业,四个行业实现利润41.57亿元,占郑州市的12.1%,对郑州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213.8%,拉动郑州市利润增长3.6个百分点。

郑州市支撑利润总额增长的主要行业

行业名称

本月止累计

增速

拉动点

贡献率

(亿元)

%

(百分点)

%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2.73

139.5

0.5

27.1

烟草制品业

10.88

30.9

0.7

43.8

汽车制造业

24.5

8.1

0.5

31.3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3.46

扭亏

1.9

111.6

   

41.57

43.2

3.6

213.8

三、产业集聚区对郑州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贡献明显

1-5月,郑州市省级产业集聚区676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9.7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36.2%,同比增长28.4%,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4.8%,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1个百分点。1-5月,郑州市产业集聚区企业实现利润56.9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16.5%,同比下降6.2%,低于郑州市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影响郑州市利润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四、七大主导产业支撑郑州市工业经济效益较快增长

1-5月,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92.65亿元,占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8.3%;同比增长20.7%,增速较1-4月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对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94.5%,比上月提高2.0个百分点,拉动郑州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3个百分点,较14月提高1.1个百分点。

1-5月,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实现利润213.40亿元,占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62.0%,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较1-4月回升3.2个百分点。

五、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速减缓

1-5月,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达24.2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4月回落21.8个百分点。其中:集聚区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2.53亿元,同比增速为7.5%,较1-4月回落35.5个百分点;七大主导产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8.63亿元,同比增速为22.5%,较上月回落25.0个百分点。

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这三个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16.15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66.6%

郑州市亏损前20名企业亏损额达18.79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77.5%,亏损额较大的6家企业合计亏损额达14.33亿元,占郑州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59.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