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2013年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3-28 00:00  

    2013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全区建筑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建筑业企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201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9%,大批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城镇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业的较快增长。全年全区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1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3亿元,增长16.9%,增势良好。随着国家政策对高铁建设削弱,省内轻轨建设步伐加快,区内建筑业支柱企业——中铁七局集团承担了省内部分轻轨项目建设,2013年产值达到104亿元,占全部产值的67%,产值同比增长13%。

(二)2013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38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5亿元,增长10.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3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签订合同额及新签合同额增速均有所放缓。

 (三)2013年,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有97家,其中有工作量的达到了91家,比上年增加了10家。但具有特级和一级资质的企业数量与上年相比,没有增加,特级资质建筑企业仍仅有一家。

    二、当前全区建筑行业需关注的问题 

    (一)建筑业发展过度依赖于中铁七局集团中铁七局集团建筑业产值占全建筑业总产值的67%对全区建筑业总产值总量及增速均起着决定性作用,全区建筑业发展形势好坏过度依赖于中铁七局集团经营情况。

    (二)本年新签合同额减少本年新签合同增速缓,抑制了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2014年,如果区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增长情况得不到改善,建筑业产值想要保持较快上升趋势会有较大压力

    (三)区内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仍需加强。全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资质普遍不高,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仅有17家,缺乏竞争优势201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建筑业营业税亦保持较快增长,可以看出区建筑市场需求仍然在不断扩大,但从建筑总产值、新签合同额看,区建筑企业在省内建筑市场的份额正在不断下降,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三、促进全区建筑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工作,为中小建筑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市场机制健全的社会环境。根据市场的需求为本地中小建筑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及时发布建筑市场信息,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使各企业间资源优势互补,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加强对区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大中型建筑企业的带动作用,扶持、引导中小建筑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全区建筑业企业的竞争能力。引导建筑企业积极开发省外市场,保持建筑企业的待续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