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元至五月惠济区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6-24 00:00  

元至月,全区紧紧围绕“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的基本思路,以四类社区、市场外迁、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惠济新区起步区以及道路建设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较快发展。

(一)工业

元至五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936万元,同比增长3.4%。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大型企业带动作用下滑明显。大型企业(三全、全惠)增加值完成47711万元,占全区规模工业的62.8%,下降1.5%。二是中型企业(宏达汽车、中法原水和创新思念)增加值完成9722万元, 占全区规模工业的12.8%,增长25.5%,去年新增的创新思念食品公司完成增加值5639万元,占全区规模工业的7.4%,增长44.6%,随着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产能将有较大提升,但由于其比重较小,拉动作用不明显。小型企业增加值完成18503万元,占全区规模工业的24.4%,增长7.2%。三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及拆迁影响,全区三分之一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乐观,全区24家规模工业5家呈负增长, 2家(大德饲料、鑫通管业)停产待拆,1家(新斗彩印刷)已迁出。

(二)固定资产投资

元至五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404787万元,同比增长25.1%。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07788万元,占全区投资比重为51.3%,增长31.0%。自年初以来,全区房地产项目投资进展顺利,民安北郡城市综合体、保利海上五月花、正商玉兰谷、升龙汇金广场、茂丰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投资增长较快,有力带动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二是超亿元重大项目继续支撑全区投资增长,京广快速路北延及绿化工程、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郑州惠源商业服务中心、新斗彩印刷包装现代化仓储建设项目、中州大学二期实训基地等亿元以上项目共完成投资184399万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45.6%,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三)消费品市场

元至五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01325万元,同比增长23.2%。一是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发展迅速。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零售额完成296468万元,增长27.6%,其中河南得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完成零售额64563万元,河南合众汇金实业有限公司完成零售额34830万元。二是住宿餐饮企业经营情况比去年的下降情况有所回转,完成6306万元,增长8.1%,其中住宿企业完成零售额1477万元,增长6.0%;餐饮企业完成零售额4829万元,增长8.8%。三是限上大个体中最主要的餐饮业大个体发展较快,零售额完成14217万元,增长11.6%。四是全区个体消费品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小个体户零售额完成79295万元,增长13.3%。

(四)财政收入

元至五月,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9369万元,同比下降-24.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9362万元,下降24.3%。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08521万元,增长104.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