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二七区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7-04 00:00  

一、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整体情况。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8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81.2亿元,同比下降1.1%,房地产占投资比重为70.1%,比去年减少18个百分点;住宅投资55.2亿元,同比下降2.5%,住宅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比去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办公楼完成投资2.7亿元,同比下降61.3%;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38.4%其他完成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5.8 %。1-5月份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郑州市的21.9%低1.5个百分点,增幅在市内六区排第六位。

2、分乡办投资完成情况。1-5月份,15个乡办中达到时间进度单位有5个,分别是:解放路、京广路、建中街、淮河路、铭功路、马寨,其余9个乡办未达到时间进度,其中长江路、五里堡、蜜蜂张、大学路完成在10%以下。

3、重点房地产企业完成情况。依据区2014年重点项目目标任务,1-5月份,在21个重点房地产企业中达到时间进度的项目有9个,其中百年德化二期、程炉张河合村并城等6个项目已超全年目标。未达到时间进度的有12个,其中有绿地滨湖国际、红星美凯龙和金源百荣正办理入库手续,尚未入库的有孙八砦改造、中央商务区、西陈庄改造等3个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从外部环境看,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方面受此影响,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区情况看,还存在着诸多制约投资发展的问题有待解决,具体表现是:

1、全区投资发展不平衡。从类型上看,项目投资高速增长,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从地域上看以解放路、铭功路、马寨为代表的“三区”核心区域和以建中街、淮河路、京广路等为代表的城中村改造重点区域投资完成较好,其它乡办投资项目少,投资推进力度小,不能很好的支撑全区的投资发展。

2、房地产业投资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区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区投资的快速增长。房地产业投资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基数2013年全区城中村建设进入高峰期,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造成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对今年全区起支撑作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少,从统计数据看,元-5月去区城中村投资项目17个,比去年减少1个。计划总投资591.5亿元,同比下降7.3%。完成投资53.6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升龙二期、亚新橄榄城、金域上郡、亚星盛世悦都、亚星盛世郦都、刘砦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六个项目已超计划投资,王胡寨改造项目也接近尾声,后续投资潜力不足。

3、是建筑业营业税负增长。建筑业营业税是我省评价投资增速的主要指标。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全区建筑业营业税增速都在60%以上,今年前五个月除4月份建筑业营业税增3%以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建筑业营业税的下滑也成为制约投资快速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下一步资工作建议

针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形势,我们要紧扣全区工作重点,把握经济发展大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监测,“三级”联动,保证投资工作顺利运行。区、乡、企业在投资工作中承担不同的任务,我们要依照分工,通力合作,保证投资工作顺利运行。区统计局做好全区整体的分析与指导,把握运行态势,拿出方法建议;乡办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保证目的明确,渠道畅通;企业要有责任意识,做好具体的报表上报工作。保证如实反映本辖区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发展趋势。

  2、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确保任务完成。面对全年全区投资任务异常艰巨的形势,采取以现有房地产项目保半年,以新开项目保全年的方法,推进房地产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完成。要仔细梳理,深度挖潜,做好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拟开工项目推进工作。要依托现有项目,稳中求快,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对新开工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征地拆迁、环评等工作,加强协调服务,确保按时开工、及时入库形成投资;对拟开工项目,抓紧落实配套资金,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加快完成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确保尽早开工。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3、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增长。搞好资金衔接,不仅着力提高政策性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又要继续完善和拓宽多层次投资融资体系。特别是要落实和利用好金融政策,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因城因地实施差异化调控,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和房地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平稳健康、优质高效的发展。

  4、做好建筑业营业税的协调工作。建筑业营业税侧面反映投资的运行情况,我们要及时了解情况,协调做好工作,以推进投资目标的顺利完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