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1-7月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8-29 00:00  

    今年以来,经开区在保持工业平稳增长的同时,继续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以“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作为重要切入点,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及时遏制高耗能行业的粗放反弹,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加量有所放缓,增加值能耗略有下降,综合能源消费保持低位运行良好态势。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8090吨标煤,同比增长12.61%;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92%。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1、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趋缓

    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持续低位运行,截至7月底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仅增长12.61%,比上半年综合能源平均消费量下降2.71个百分点,呈现逐渐走低的增长态势

    2、原煤消费量增速较大

    今年以来,受全区最大原煤消耗企业——河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产值增加的影响,全区用煤量增速有所提升。1-7月,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11165.76吨,同比增长35%;电力消费37661.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3%

    二、存在的问题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低于产值的增长速度,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有所提高,但能源消费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1、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

    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看,煤炭、电力的消耗占全区的比重依然较大,截至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消耗原煤11165.76吨,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35个百分点同时,全区的电力资源主要通过煤炭的加工转化而来,而煤炭在加工转化过程中排放大量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污染物,这些对全区低碳减排工作的开展和全区可持续发展都是严峻的挑战。

    2、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近些年,全区在招商引资时,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的企业落户经开,走高端工业化道路,积极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全区主要行业经过几年的技术改造,能耗水平成效较为明显,节能空间明显变小,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建议

    1、加大节能宣传力度,提高能源监测力度

    积极利用各种契机,进一步加大节能降耗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及社会对节能降耗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淘汰生产技术落后、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行业和企业,积极发展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产业,营造良好的节能减排氛围。

    2、加技术改造步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支持和鼓励能源企业创新技能,提高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水平,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充分开发和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3、加速经济转型升级,调整工业行业结构

    加快经济转型步伐,逐渐转变全区传统工业占主导的局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传统工业行业结构,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多引进一批污染小、附加值高的项目,增加行业的多样性,逐步降低能耗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科学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