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4年元至9月份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10-28 00:00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管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持续求进、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工业经济有所增长。19月份管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6.1 亿元,同比下降0.5% 。与18月份同比下降1.4%相比,上升0.9个百分点。

  2、消费品市场增幅上升。19月,管城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5.4亿元,同比增长7.7%。与18月份同比增长8.3%相比,上升0.6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下滑。19月,管城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2.3亿元,同比增长19.7%。与18月份同比增长20.4%下降0.7

  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回落。19月,管城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8亿元,同比增加8.1%。与18月份同比增长12.4%相比,下滑4.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工业老品牌企业在发展中出现资金链短缺。一些老品牌的企业,在长达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稳定客户,但在长期的发展中,资金链出现短缺。例如“金星啤酒集团”,已历经发展30多年,从一开始的一个村办小企业,发展到现在的中型企业,下属子公司已达17家,分公司遍布大江南北,产品遍布全国,但在管理理念和思路上较为保守,一直围绕前期小步快跑的自我复制模式发展,前期效果明显,但中后期缺点暴露很多,资金链出现短缺。

  2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来源受限制。国家货币政策影响导致企业贷款难,项目建设融资多数以自筹为主,随着金融政策的收紧,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全区要加强项目谋划和项目落地工作。急需大项目带动商圈发展,全力谋划好项目,有效推动招商工作,不断推进“三力”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对经济发展前景的几点建议

  1、以抓农业为依托,保基础、促增收。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继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加强工业运行调控,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发展。一是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及时了解和把握重点企业动态,提高运行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度,及时解决企业营运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好企业技改。三是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协调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缓解企业资金的供需矛盾,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推动企业向产业集群发展。四是以园区为载体,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优势产业及龙头企业。

  3、 全力抓好投资,保持投资稳步增长。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按月度把好投资关。各项目单位均要指定专人及时报送每月投资统计报表,全力做好投资统计工作。二是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新开工项目,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及时进库统计。三是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对各重点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投资计划完成。

  4、抓好全区经济运行分析。继续采取月检查、季分析等方式,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原因、拿出解决办法,确保全区经济健康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