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2015年一季度高新产业增势良好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4-28 00:00  

2015年第一季度,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面临经济巨大的下行压力下,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8.39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实现高新工业增加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

一、总体状况

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高新技术产业有力地支撑了工业增长

一季度,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拉动达到4.3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全县工业的稳步增长。

2.四个高新技术产业行业分类中,三升一降

一季度全县四个高新技术行业呈现出升多降少的局面,其中新能源及节能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0.50亿元、0.51亿元、9.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9.7%43.8%3.8%;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实现增加值0.21亿元,同比下降22.8%

3.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一季度,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44.25亿,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行业销售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284.6%;新材料技术行业销售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7.1%;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行业销售收入39.34亿元,同比增长9.3%;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行业销售收入0.89亿元,同比下降30.0%

二、主要问题

1.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多样性较差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占据着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导地位,共含企业36家。其中汽车制造业作为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领域,共有32家企业,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单位数的61.5%。汽车制造业在各项指标独占鳌头,实现了全县85.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创造了86.8%的高新产品销售收入。但高新技术含量更高的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及节能技术三大领域,总共只有16家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30.8%

2.创新基础薄弱

科技创新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之源,充足的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保障。按照国际通用标准,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和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在5%及以上的企业才有较强的竞争力,R&D经费投入强度在2%及以上的企业只能维持基本生存,R&D经费投入强度在1%左右的企业生存就非常困难,发达国家的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一般在3%-5%左右。2013年经普数据显示,中牟县工业企业的R&D经费投入强度在0.5%左右,远低于上述水平。这表明全县企业仍然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徘徊在产业链的中低端,重生产而轻研发。

三、对策建议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目前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通过政策引导,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方面加大对现有科技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研发设备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等鼓励创新政策的申报落实。另一方面搭建企业和高校衔接平台,鼓励人才定向培养、科技项目委托高校研究等双赢政策,即为高校创造了创新激励,又为企业解决了发展之需,有效引导创新要素的聚集。

2.多渠道加大创新投入。目前中牟县R&D经费投入强度偏低,严重影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应拓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高新企业上市,加强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产品和关键技术的扶持力度,加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支撑体系建设等的资金投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