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开局良好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4 00:00  

2015年中原区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在“两节”及新增企业的带动下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区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市 6.5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是汽车拉动作用显著。今年以来,在新增汽车4S店及春季大河车展前热潮的影响下,中原区汽车类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中原区一季度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4亿元。同比增长29.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个百分点。其中,新增汽车企业贡献率高达57.5%。

二是百货业快速发展。受节日集中消费的拉动中原区传统百货业零售额快速增长,一季度限上企业鞋帽类、针纺织品类分别增长23.1%和60.1%;日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累计分别增长21.6%和50.4%。在郑州市中原商贸城有限公司等中原区原有标志性百货商场销售看好的带动下,郑州万达百货有限公司、郑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营销策划到位,拉开了中原区百货业零售额快速增长的序幕。

三是住宿餐饮业现窘境。随着中央改变作风,“国八条”政策颁布以来,住宿餐饮业正经历着一场较大的调整与变革,其中高端餐饮业在期间深受冲击纷纷寻找脱离困境的经营模式,甚至转型走上大众餐饮的道路。中原区限额以上住宿企业数量较少,仅有十二家,其中有七家都是星级宾馆,造成全区住宿业零售额持续下滑,一季度星级宾馆实现零售额4147万元,同比下降4.2%。

二、对中原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是单一业态过度集中,存在隐性忧患。全区共有28家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其中汽车销售企业13家,2015年一季度汽车类零售额占全区限上批零售企业零售额的比重高达80%(详见图表1)。汽车行业的兴衰直接操控着中原区消费品市场的走向。经常爬坡登山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开始时上的疾也爬的快,可越往后越感到吃力,因为空气越来越稀薄,速度自然也就慢下来了,然而不经意间回头望去,却发现自己攀上了“群山渐小”的新高度。登山如此,经济发展也如是。长期保持较高增速的汽车类商品在二季度将现疲态,其原因:一方面各大4S店竞相开业,汽车零售市场竞争加剧,辖区内部分4S店已经开始转型,不在经营专一品牌;另一方面汽车属于耐用品,市场的容量有限,前几年由于汽车优惠政策的实施,低价车经过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而高档汽车的增长空间有限。零售行业存在着市场单一的弊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不利于消费品市场的协调发展。

图表 1

二是百货业将步入下沉渠道。2015年新年的消费高峰已经过去,在第一季度末期,商品开始进入换季阶段,而市场需求也将进入相对低潮期。对于未来的二季度而言,市场需求活力不足,多数商品经历换季期,完成换季以后又需要多数消费者逐渐适应,未来中原区百货业将面临严峻走势。

三是高端住宿餐饮行业还将继续处于“冰雪期”。中央“三公消费”限制原因。星级宾馆受政策影响冲击较大,2015年形势不会有太大好转,中央的反腐力度将会加大。对企业来说高基数加反腐力度加大和更细节化将使二季度增长压力偏大。

三、对中原区消费品市场的几点建议

一是发展汽车后续服务行业。2013年以来,中原区汽车行业得到较快发展,促进中原区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2015年,汽车市场开始从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的发展阶段,也就是汽车市场的“饱和期”(详见图表2)。目前中原区汽车市场的销售额中,服务(零配件换新、后期保养等)所占的比重还比较小,这也说明汽车服务市场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汽车后市场将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中耀眼的金矿。

二是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多行业法人企业落户全区。一要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限额以上企业做大做强,突出其主导地位;二要培育限额以下企业进规模;三要招引大中型商贸企业入驻,要以“中原万达、王府井百货”为榜样,大力引进总部经济,解决我区零售行业过度依靠单一行业支撑的弊端,促进消费品市场的协调发展,同时对已入驻的企业积极引导,在手续上进行完善,进一步优化消费品市场管理环境。

三是培育经济型住餐企业。一是应继续优化中原区住宿业结构,合理布局,积极发展经济型酒店。进一步提高中原区住宿业的服务能力和接待水平。二是继续培育多家餐饮法人企业,打造特色企业,增强全区餐饮业的整体实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