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2015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4 00:00  

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与省市全国一样呈现增速减缓态势,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当前全区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保持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6.0%,居市内六区第五。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4.4%,居市内六区第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3.9亿元,同比增长6.8%,居市内六区第四。三次产业比为:0.2:29.7:7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0.7%,居市内六区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1亿元,同比增长18.0%,居市内六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22.7%,居市内六区第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同比下降9.81%,居市内六区第五。

一、工业经济增速创新低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轻工业增加值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12.3%;重工业增加值完成11.07亿元,同比下降0.6%1-2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8.6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总额实现2.9亿元,同比增长13%;税金总额实现3.2亿元,同比增长2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受诸多因素影响,生产明显放缓,下拉作用明显。在这些具有传统优势地位的行业对全区工业拉动作用减弱的同时,新的接续力量尚未形成,大型工业企业生产未能实现企稳回升仍是下拉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城镇项目投资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106.8%;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4.7亿元,同比增长13.6%。新开工项目不足,房地产对投资的后续拉动乏力。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走势判断,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趋势将延续。目前,投资仍是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必然影响全区经济发展后劲。

三、消费品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1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零售额为38.2亿元,同比增长19.0%;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为6.9亿元,同比增长12.8%。目前支撑消费增长主要还是汽车、奢侈品等商品,消费需求相对平稳,但是受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消费热点不足和网上零售的冲击等因素影响,全区消费品市场上升空间有限,总体将继续呈稳中趋缓的态势。

四、财政收入持续下滑

一季度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同比下降9.8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4亿元,同比下降15.1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5亿元,同比下降10.42%

五、省市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2015年,全区共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7个,其中列入考核开工竣工、年度投资、协调服务与建设环境的项目为22个(包括新开工项目10个、竣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6个、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389.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40亿元,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累积完成投资28.8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1.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