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5年一季度中牟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8 00:00  

2015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较去年同期(8.2%)下降3.2个百分点,较上月(4.5%)增长0.5个百分点。自2014年下半年增速放缓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出现略微回升。

一、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中小型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增速略有回升,中型企业增速平稳发展,小型企业增速略有下降。其中: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6亿元,同比下降3.5%,下拉全县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6亿元,同比增长5.4%,拉动全县工业增长2.3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14.0%,拉动全县工业增长3.76个百分点。

(二)四大主导行业影响巨大

从增速看:1-3月份四大主导行业增加值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两升两降”态势,对全县工业经济的影响巨大。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速较低,同比分别增长2.6%和下降1.2%,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15.5和11.8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8.4%和 1.0%,下拉作用明显,影响巨大。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21.7%和22.3%,高于全县增速16.7和17.3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2.4%和22.3%,分别拉动全县工业增长1.84和0.64个百分点。

从比重看:四大主导行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73.5%,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其中,汽车制造业占比最大,达到45.8%,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增速却比去年同期降低15.5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增长负拉动作用明显。

2015年1-3月全县四大主导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期对比表

计量单位:万元

指标

2015年1-3月

2014年1-3月

工业增加值

占全县比重

(%)

同比增长(%)

工业增加值

占全县比重(%)

同比增长(%)

合计

200043 

-

5.0 

194323 

-

8.2 

汽车制造业

91658 

45.8 

2.6 

88891 

44.4

18.1 

农副食品加工业

24913 

12.5 

21.7 

21345

11.0 

8.4 

非金属矿采选业

15546 

7.8 

1.2 

15486

8.0 

13.0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4964 

7.5 

22.3 

13691 

7.0 

46.6 

其他行业

52962 

26.5 

-

54910 

28.3 

-

二、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型企业不景气,下拉力巨大

全县大型企业共有两家,1-3月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6亿元,同比下降3.5%;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5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郑州日产1-3月份整车产量同比下降3.4%,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2%;海马商务1-3月整车产量同比下降51.8%,汽车配件产量同比下降21.5%,由于海马当前与去年同期生产的配件类型不同,在量降价升的情况下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7%。

大型企业中,郑州日产的产值占比94.1%,居主导地位;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6.4%,对全县工业经济影响举足轻重。郑州日产因为车型落后,市场竞争力不强,导致产量下降,产值增速出现负增长,直接下拉全县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同时,全县汽车行业中大部分零配件生产企业都是郑州日产的配套企业,日产的不景气导致这一批零配件企业的生产也下降,对全县工业的增长也是极大的负拉动,真正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海马商务本年主要产品从整车和零配件往汽车发动机转移,虽然整车和零配件的产量在下降,但是新产品价值高,故产值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海马公司虽然增速较高,由于总量小,占比低,不足以对全县有较大影响。

(二)停产、半停产企业多、基数大,负拉动作用明显

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名录库中共有企业139家,其中被国家标注退库保留基数的企业共有8家,再加上部分季节性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这些企业共形成工业总产值基数6.3亿元,下拉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速7.4个百分点,负拉动作用明显。

(三)新增企业不少,但带动力有限

较去年相比,全县虽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但是1-3月份新增企业仅完成工业总产值3.7亿元,拉动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速4.3个百分点。这点带动,还不足以弥补停产、半停产企业的缺口,根本未能体现出新增企业的带动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