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01 00:00  

今年以来,中牟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平稳加快的发展势头。但受在建项目个数减少、房地产投资下降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5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5亿元,同比增长22.5%,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比郑州市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

(一)建设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下同)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全县建设项目投资增速逐月加快。1-5月,全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4.0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月加快4.2个百分点,比郑州市平均水平高14.8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9.3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较大

3月份以来,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呈下降态势。1-5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5亿元,同比下降37.5%,降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比郑州市平均水平低 52.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全县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8.0%下降到9.2%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一降两增”,工业投资是拉动全县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1-5月份,全县第一产业投资完成3.9亿元,同比下降28.0%,影响全县投资增速下降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工业)投资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70.9%,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81.6亿元,同比增长14.8%,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居主导地位

1-5月份,全县民间投资完成67.7亿元,同比增长58.1%,增速比国有经济控股投资高52.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2%,比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28.8个百分点。

(三)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1-5月份,全县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1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98.1亿元,同比增长46.6%,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4.1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5.7%,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3个百分点。

(四)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5月份,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6.7亿元,同比增长24.2%,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5.7亿元,同比增长266.0%;交通运输业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79.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23.2亿元,同比增长8.4%

三、存在问题

(一)在建项目个数减少,新开工项目规模减小

1-5月份,全县在建项目11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6个,同比下降28.8%。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30个,与去年同期持平。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0.7亿元。

(二)部分已开工项目未纳入统计项目库

1-5月份,全县新开工建设省、市重点项目5个,新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县级重点项目19个,由于手续不全,仍由1个省、市重点项目和5个县级重点项目未能纳入统计项目库,造成这些项目投资额漏统。

四、对策建议

(一)全力抓好重点项目推进。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和增长的后劲,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主导性、推动性作用。对今年拟开工但尚未开工项目,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及具有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性的项目,要按照按开工要求排出各节点工作目标,明确开工时限,加强协调和跟踪督查,确保年内开工;对已开工的项目,督促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加快建设进度,促其形成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

(二)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近年来,投资统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监测预警,准确把握投资形势和趋势。坚持以重大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建立上下配合、部门联动、责任明确、相互协调的合力推进机制;二是要抓好项目入库关,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投资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为县委、县政府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提供第一手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