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5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爬坡前行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14 00:00  

今年以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中烟区域调整双重影响,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经济增速呈现整体回落态势,部分指标增速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据统计,1-5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工业增加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4.6%,在16个县市区排名11,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1个百分点,完成情况不容乐观。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增速爬坡回升

自中烟纳入统计以来,经开区工业增速一路下滑,3月份跌入低谷,增加值下降3.8%。进入二季度,随着部分企业经营好转,工业经济呈现缓慢回升态势。1-5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4月份提升6.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4.6%,比4月份提升5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负增长局面。

(二)主要行业支撑作用大

1-5,全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制造三大主要产业实现增加值68.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58%,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

1.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作为经开区龙头支柱产业,1-5月实现增加值40.7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4%,同比增长13.9%,增速比4月份提升3.8个百分点。其中:整车产量11.9万辆,整车产值完成154.8亿元,同比增长10.7%。从三大整车企业生产情况来看,支柱企业广州风神受总部车型调整影响,整车产量同比下降16.7%,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2%,增速比4月份提升5.6个百分点;宇通客车(按比例划分)整车产量同比增长17.1%,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1.3%;海马轿车整车产量同比增长5.7%,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8.9%

2.装备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1-5月实现增加值19.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6.5%,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提升4.2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8亿元,同比增长22.4%,增势较快

3.食品医药制造业。食品医药制造业1-5月实现增加值8.3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同比增长19%,其中双汇增势迅猛,产值同比增长64.4%

(三)办事处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

从总量看,明湖办事处工业产值累计完成224.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总量的59%,占比最大,九龙、潮河、京航、前程、祥云产值占比分别为18%12%6%4%1%;从增速看,京航办事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3%,增速全区排名第1,潮河、九龙、明湖、前程、祥云增速分别为24%4%-2%-10%-24%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烟对增加值增速下拉明显

1-5月,省市分配经开区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总产值53.7亿元,同比下降5.7%,增速比4月份提升1.4个百分点,出现回升态势。中烟的转入增加了经开区工业增加值总量,但也明显下拉了工业增加值增速。

(二)停产企业多,基数大,负拉动作用明显

目前,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名录库中共有企业149家,其中被国家标注退库保留基数的企业共有9家,再加上经营不善停产、突发事件停产企业,这些企业共形成工业总产值基数10.2亿元,下拉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速2.8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不少,但带动力有限

较去年相比,经开区虽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但是1-5月份新增企业仅完成工业总产值10.9亿元,拉动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速3个百分点,拉动力有限。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预警监测分析,确保工业经济又好又快运行

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工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创新思路和方法,科学组织工业经济运行。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和了解企业、行业情况,提前预测预判工业运行情况,关注和发现新动向、新情况,处理好工业增长稳与进、增与减、环保与发展、要素支撑与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关系,稳定行业和企业对市场的预期。

(二)加强重点企业调度,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

重点企业在全区工业经济中占据的份额大,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强,是稳定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下阶段,全区要加强重点企业调度,把重点企业作为全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对象来抓。更加积极地为重点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在生产要素(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的供给和配置上服好务,在产品销售开拓上搭平台、扩渠道,努力争取重点企业的生产稳定增长。

(三)密切关注新增企业入统计库情况

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工业项目的排查入库工作。及时关注新项目的建设进度及试运行情况,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按有关要求做好企业入库工作,通过新增产能,对全区工业形成有效的增长拉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