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问题剖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8-06 00:00  

   总体上看,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呈平稳态势,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仍然制约着全区经济的快速速展和运行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过度依赖于大中型企业。从结构上看,全区工业过度依赖于大中型工业,大中型工业企业就是全区全部工业的“晴雨表”,真正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同时也给全区工业带来了压力。我们完全要看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情况,这样过度依赖,同时也制约了其它企业的发展。二是工业项目少而小,缺乏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大项目,没有出现新的较大的经济增长点。近两年开工的工业项目不多且规模不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是投资项目数量大幅减少。上半年投资施工项目1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27个,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6个;新开工项目8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计划总投资77.9亿元,其中新开工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仅高于去年同期1个,计划总投资77.6亿元。

  (三)消费品市场增长受制约。一是黄金珠宝专业卖场由于经营模式和性质无法入库。全区大型专业黄金珠宝卖场较多(目前共有黄金珠宝企业168家,其中法人企业19家,个体149家),这些卖场采取整体规划、招租经营、统一管理、自收自付的模式,均没有实行“集中收银”,按照名录库管理制度,个体工商户销售额年均不够500万元,达不到限上大个体入库标准;法人企业销售额年均不够2000万元,达不到限上企业入库标准,全部不能入库统计。致使这些大型卖场不能进规入统,导致全区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实客观反映出来。二是网络消费不断发展冲击传统商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络消费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冲击了传统商业消费增长。传统零售业在店租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者流失、同业竞争激励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亟待转型升级。三是企业更新入库难,缺少新的增长点。按照名录库管理要求,除了特别大型的新增企业,即以营业执照上的开业时间为准,开业3个月内,累计零售额批发业达到2000万以上、零售业达到500万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达到200万以上的企业才能加入名录库。其余够规模入库的企业和发展不好需要退出的企业都只能等到每年年底统一年审的时候才能入、退库。这种名录库管理机制从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使得达到规模的企业不能及时统计入库。

  (四)重点项目推进缓慢。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资金存在缺口,融资难度较大,影响投资强度。急需探索PPP、土地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支撑全域城镇化发展。二是全区是商城遗址所在地,全区范围内有多处涉及商城遗址保护一类、二类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限高12米,项目整体规划受限制,突破限高需国家文物局批复,时间周期较长,致使项目进展迟缓。三是全区在建或已经建成的产业项目少,特别是有辐射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少,缺少“名片”型项目。四是部分项目区域规划调整导致项目选址落地时间拖延,影响项目开工建设。五是由于国家土地政策严谨,相关规范更新较快,导致土地手续办理周期过长,部分项目土地收储、出让、供地工作进展缓慢,影响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