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5年1-7月规模工业效益分析
来源:工交处  时间:2015-09-01 00:00  

   

  20151-7月管城区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98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利润总额15.98亿元同比增长59.6%;实现利税总额19.59亿元,同比增长40.9%。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利润创年内新高

  1、按轻重工分: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增速。轻工业实现利润总额0.44亿元,同比下降30.2%;重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5.54亿元,同比增长65.7%。

  2、从行业大类来看,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个,分别为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质制品业、汽车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7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4.46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15.3亿元,同比64.0%。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全区比重分别为88.2%和51%,从数据来看汽车制造业是主导全区规模工业增长的主力军。

  3、按照大中小型来看,大型企业完成利润总额15.58亿元,同比增长62.0%;中型企业完成利润总额0.57亿元,同比增长46.2%;小型企业完成利润总额为-0.16亿元,同比与上年持平。

  二、存在的问题

  全区工业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大中型企业。从结构上看,全区工业过度依赖大中型工业,大中型工业企业就是全区全部工业的“晴雨表”,真正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同时也给全区工业带来了压力。我们完全要看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情况,这样过度依赖,同时也制约了其他企业的发展

  三、对规模工业建议

       总的来说,2015-7月管城区工业效益运行态势呈现高速增长,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且随着去年基数的逐步提高,管城区仍能保持高速的增速。为加快企业快速增长,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一要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工业新的增长点。二要督促企业抓住机遇,扩大生产。要督促各生产企业抓住市场环境相对较为宽松的机会,尽量扩大产销,有在建或新上项目的企业,尽快促成这些新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创造效益,增加工业发展的支撑点。三要大中型骨干企业不断把产品做精、做强、做大,防止企业自身资金链断裂,提高企业抗风险和市场竞争力。四要走高科技开发、创造的新路子,主动开发新能源和环保型产品,以优化现有产品结构,以此有契机带动全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狠抓新企入规。目前我们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规模较大、成长性好、符合入规条件的工业企业,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申报衔接工作,力争年底前新进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集群。从长远战略高度做好工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 在技术创新、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发挥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努力构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