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1-8月份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9-30 00:00  

1-8月份,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稳步增长,综合能源消耗保持低速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1.3吨标煤,同比增长10.1%;工业增加值增长5.5%,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4.4%。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1.综合能源消费量低位运行

1-8月份,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持续低位运行,截8月底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仅增长10.1%,比1-7月下降2.8个百分点。

2.电力消费量同比上升

目前,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以电力为主。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541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4%。由于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新厂区投入使用,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新增数条生产线,加上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增多、产值增长较多等因素,导致全区电力消费量增长多。

二、存在的问题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低于产值的增长速度,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有所提高,但能源消费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1.能源消费结构存在不尽合理现象。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看,电力的消耗占比依然较大,这既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也影响全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经开区主要行业经过几年的技术改造,能耗水平已达到较为先进的水平,节能空间明显变小。

三、建议

1.进一步强化节能意识。要把节约能源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研究措施,强化责任,确保节能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工作;要组织开展能源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同时,要制定出科学的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对节能产品的开发和利用要予以重点扶持。

2.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加快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充分开发和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3.调整工业行业结构。在稳步发展工业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一批污染小、附加值高的项目,增加行业的多样性,减少对传统高耗能行业的依赖,逐步降低能源消耗水平,进一步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

4.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节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正确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节约能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公众节能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行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营造浓厚的节能降耗的社会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