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投资快速增长 喜中有忧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1-04 00:00  

今年以来,受全区经济整体回落态势影响,加上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有限,4月份以前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阶段性下滑。5月份以后,随着全区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和入库项目的增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快速回升。截至9月底,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3亿元,同比增长21.3%,彻底扭转了前期阶段性下滑局面。但是由于目前投资库在建项目后续增长乏力,投资快速增长的压力仍然存在。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情况

1-9月,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3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郑州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4(较4月份前进12个位次),四个开发区第3。其中三季度78、9月份累计增速分别为22.3%、21.1%、21.3%,增速均在20%以上,增势较快。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96.6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全区总投资的44.9%;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18.7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区总投资的55.1%。总体来看,随着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的良好发展,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增长较快。截至9月底,经开区三产投资增速高出二产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首次实现三产增速超越二产的突破,体现出经济增长方式由二产独轮驱动到二、三产双轮驱动的转变,三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投资结构与产业结构转移的匹配性进一步增强。

分办事处看:从投资总量来看,居全区前两位的明湖、前程两个办事处完成投资分别55.7亿元和42.5亿元。从投资增速来看,居全区前两位的祥云、京航办事处(由于基数较小),同比增速分别36倍和96.4%;而投资占比较大的明湖办事处增速仅为3.8%,九龙办事处增速为负值。

1-9月各办事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个

名  称

项目数

固定资产投资

累  计

增速±%

位次

全区

73

215.3

21.3

-

明湖

19

55.7

3.8

5

潮河

12

34.4

49

3

京航

9

26.6

96.4

2

九龙

20

41.6

-18.9

6

前程

10

42.5

20.1

4

祥云

3

14.4

36倍

1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概况

(一)项目结构日益完善

1-9月,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73个。其中产业项目55个,完成投资155.2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额的72.1%;房地产项目18个,完成投资60亿,占全区投资项目总额的27.9%。同时,10月份上报新开工项目17个(含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87亿元(含房地产项目)。

(二)入库项目与产业转型相匹配

1-9月份,经开区新开工项目46个,其中第二产业(工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29.6亿元;第三产业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292.1亿元。其中三产中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37.2亿元,投资结构与全区产业结构转型相匹配。

(三)后期投资增势预判

2014年四季度,经开区固定资产月度完成投资分别39亿元、43亿元和68.6亿元。若按今年三季度投资增速20%估算,今年四季度月平均完成投资需保持在60亿元左右。而要保证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加60亿元左右,需要更多的产业项目给予支撑。但由于诸多因素制约,有些能提供支撑的项目难以开工建设,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仍有较大的难度。

三、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关注的问题

(一)重点项目投资减少,项目进展较慢

重点项目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在缺少重点项目拉动的情况下要实现投资的快速增长可谓困难重重。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个数比去年减少25个,新开工项目个数比去年减少12个,重点项目个数和投资计划均比去年同期减少,项目进展较慢,投资增长支撑不足,对全区投资影响很大。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

1-9月,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7.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2.2%。于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加上今年部分道路单个批复中的工程金额较小,不符合入投资库的标准,致使今年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截至9月,基础设施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3%,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投资基数大,增长压力较大

近几年来,在经开区利好政策及新区规划的带动下,制造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以及公共设施等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助推了全区投资高位运行。加之去年四季度项目投资进展加快,2014年共完成投资328亿元,致使今年四季度投资基数较大,高速增长的压力较大,困难重重

四、未来投资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检查督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力度,抓紧对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项目情况制定推进措施,细化方案,明确责任,逐个跟踪落实,有效推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开工建设。二是要加强重点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加强跟踪督促,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加快新建项目、大项目入库步伐,加强项目储备

重视项目储备和落地,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平稳增长。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的项目,提高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敦促企业尽快办理土地、规划、施工合同手续,加强开工项目入统计库的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调控职能,争取在未来形成一批新的投资增长点。

)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的打捆入库和政策倾斜力度

对于批复中单个工程金额不符合入投资库的具体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对道路进行打捆批复,使工程金额得以合并,使其符合入投资库的标准,进而实现打捆入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调动和吸引银行信贷资金以及民间资金投资,拓展融资渠道,防止出现资金链绷断,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多元化发展,为全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