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元至十月份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2-08 00:00  

  今年以来,全区按照年初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走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统揽的全域城镇化之路,不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着力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现代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主导产业开始确立,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元至十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加值总量完成24.61亿元,累计增速14.6%

  (二)固定资产投资。元至十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8.8亿元,增速17.1%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元至十月份全区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213.01亿元,同比增长6.8%

  (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元至十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8.97亿元,同比增长2.4%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不断向好,但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值得我们关注

  (一)工业企业结构单一,数量少,发展不平衡。全区工业企业数量在市内六区中一直是最少的,规模以上企业仅有17家,而1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又主要依靠宇通公司,大中型工业累计增加值占到全区总量的九成以上,是拉动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从结构上看,全区工业过度依赖于大中型工业,大中型工业企业就是全区全部工业的“晴雨表”,真正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同时也给全区工业带来了压力。全区工业的走势完全要看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情况,这种经济结构很容易受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

  (二)项目总体进展缓慢。全区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进展缓慢,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资金存在缺口,融资难度较大,影响投资强度。急需探索PPP、土地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支撑全域城镇化发展。二是管城回族区是商城遗址所在地,全区范围内有多处涉及商城遗址保护一类、二类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限高12米,项目整体规划受限制,突破限高需区文物局逐级上报最终需国家文物局批复,时间周期较长,致使项目进展迟缓。三是全区在建或已经建成的产业项目少,特别是有辐射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少,缺少“名片”型项目。四是部分项目区域规划调整导致项目选址落地时间拖延,影响项目开工建设。五是由于国家土地政策严谨,相关规范更新较快,导致土地手续办理周期过长,部分项目土地收储、出让、供地工作进展缓慢,影响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三)消费市场低迷。一是限上企业主导地位不突出。由于全区缺乏商贸大型企业等原因而导致限额以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所占比重不高,致使限额以上单位引领作用弱,拉动消费市场增长力度有限。二是多种因素抑制居民消费欲望。主要表现在:市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以及消费观念相对保守,“轻消费,重储蓄”、“量入为出”等消费观念在一些居民群体中表现突出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居民消费带来了影响。三是网络购物造成消费流失严重。由于网购方便、快捷、价格比实体店要低,而且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交易,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这对实体店铺(尤其是服装、鞋类行业)冲击很大,造成大量网购资金全部流向了外地。

   三、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强化经济监测预警。继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充分发挥全区经济管理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特点和趋势,找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各部门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好对本部门基础数据的监测,加强沟通与协调,统一步调,共同推进,形成合力,确保全区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提高全区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

  (二)继续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投资是当前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挖掘项目潜力,强化投资支撑。一是强化服务跟踪。各责任单位根据一季度项目观摩情况,对照2015年重大项目目标责任书对全年重大项目工作查漏补缺、找准问题、定好措施、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对于全区36个重大产业项目,各责任单位要树立“倒计时”意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狠抓工作落实不懈怠,按照年初制定的时间节点,做到每周跟进,全力推进各项目的进展落实。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集中推进的整体合力。要强化主体意识,主动想在先、工作做在前。针对一些项目进展迟缓的问题,要抓紧研究具体推进措施,找准原因,分类指导,一事一议,跟踪督办,全力全速加快建设。二是紧盯在建项目,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季观摩”活动,进一步提高对重大项目的重视,加大项目服务力度,督促其加快施工进度,在合理组织施工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尽可能更多地形成实物工程量,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招商引资,提高开放水平。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十职”招商,加强与国内外500强企业的研判和对接,拓宽招商领域,强化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围绕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聚合力的“三力”项目,大力招引楼宇总部、城市综合体、科技研发、汽配商贸和新兴文化产业,重点招引占地少、效益高的企业总部和营销中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四)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加快金源百荣商业物流综合体、郑汴商业中心项目等商业综合体及中心的建设步伐。大力开展购物节、汽车展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充分挖掘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积极培育汽车、旅游、餐饮等消费热点,加快推进住房消费。抢抓国家大力扶持“互联网+”战略机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能够消费、敢于消费、愿意消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