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2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21 15:49  

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去年以来平稳的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实现平稳开局。

一、工业生产增长平稳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2017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一是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2月,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增长16.3%,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长8%,生物及医药行业增长9.9%。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2月,全市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高新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三是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1倍,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同比增长6.3%,轿车产量同比增长49.1%。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平稳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但比2017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左右。一是第三产业投资迅猛。1-2月,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8%。二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比增长57.6%,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9.4%。三是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1-2月,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3%,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8%。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5.2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2017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295.8亿元,同比增长11%。

四、财政、金融平稳

1-2月,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2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比2017年全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支出150亿元,同比增长32.7%。

截止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561.4亿元,比年初增长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8743.6亿元,比年初增长4.2%。

五、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2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2月当月上涨0.8%。

总的来看,前两个月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中起步较好,但是发展中的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提升实体经济和发展质量的困难依然较多,为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