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开展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数据质量监审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13 00:00  

                                                                 郑统〔200343

 

  各县()、区统计(计统)局,各处(室)、队、中心: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目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9月中旬在全市组织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和数据质量监审活动,现就监审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监审对象

 

  一是组织实施政府统计调查的单位,包括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各有关部门的统计机构等。二是依法负有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被调查单位。

 

  二、监审内容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重点监审以下内容:

 

  1、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郑办〔2002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情况:2、统计登记和基本单位名录库(包含动态维护);3、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4、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5、统计档案管理;6、统计制度是否健全;7、统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单位法定代表人及统计负责人是否参加过《统计法》的有关学习等。

 

  (二)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机构、人员、经费设施及办公房落实情况。

 

  (三)统计违法行为。重点监审2002年和2003年上半年是否发生了下列统计违法行为:1、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特别是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编造统计数据的;2、拒报、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3、未经法定程序,擅自制发统计调查表的;4、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人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职权,干扰统计数据正常上报的;5、不具备法定资格或未经依法审批,违法进行涉外调查的;6、利用统计调查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进行欺诈活动的。

 

  三、监审步骤

 

  我市的监审活动拟在9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

 

  (一)郑州市统计局成立由副局长李德耀、张向明、张福清、闻有虎,总统计师孙传峰、总经济师赵广程为组长的6个联合监审组,成员由各处室工作人员组成,分别对15个县(市)、区以及直对单位进行重点抽查。机关各处(室)、中心及三支调查队将按循环交叉方式进行检查。

 

  (二)监审方法

 

  1、听取被检查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郑办〔2002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情况的汇报。

 

  2、检查县(市)、区统计部门的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企业名录库的维护、报表收集率等。

 

  3、每个县(市)、区要抽查2个以上直对企业和2个乡(镇)办事处,每个乡镇抽查2个以上企业。

 

  4、每个监审组抽查3个以上市直对企业。

 

  (三)处理和总结阶段

 

  1、对在监审中查出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对在检查中查出的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要坚持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原则,适时通过新闻部门予以曝光,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

 

  3、监审结束后,各县(市)、区和各部门要认真总结,针对当前的统计工作特别是统计法制工作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市局将对此次监审活动的情况进行汇总。

 

  四、其他要求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加强对此次监审活动的领导,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二〇〇三年九月八日

 

  郑州市统计局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数据质量

 

  监审活动分组人员名单

 

  一、监审活动分组安排

 

组长

副组长

   

检查县、区

李德耀

孟灵武

 

杨宏革

新郑市

中原区

张向明

沈立承

 

 

巩义市

金水区

张福清

 

冯晋东

徐金春

荥阳市

上街区

闻有虎

李海滨

 

孟繁丽

新密市

二七区

孙传峰

张庆华

徐文杰

宋玉清

登封市

邙山区

赵广程

程胜先

 

李秋玲

中牟县

管城区

 

  二、各组监审方法

 

  1、听取被检查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郑办〔2002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情况的汇报。

 

  2、检查县(市)、区统计部门的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企业名录库的维护、报表收集率等。

 

  3、每个县(市)、区要抽查2个以上直对企业和2个乡(镇)办事处,每个乡镇办抽查2个以上企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