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李柳身常务副市长在全市部门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07-17 00:00  

2007710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部门统计工作会议,主要是分析当前我市部门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沟通协作,采取措施,不断推进我市部门统计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市统计局先前就我市部门统计工作的现状向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部门统计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部门统计工作的责任感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两大支柱之一,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各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依据。在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国民经济核算和经常性的统计调查中,部门统计承担了相当多的统计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第三产业统计的大部分领域主要靠部门统计,全市开展的文化产业调查、全社会能源统计等一系列专项调查和城市综合经济实力评价、县域经济评价等,也都离不开部门统计的参与。因此,部门统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统计工作质量的高低。正是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的相辅相成、相互协作,共同支撑了政府统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门统计工作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一是构建和谐社会对部门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统计工作发展的活力来自于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能够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改革创新统计方法和统计指标体系。从宏观上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新农村建设、建立创新型国家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进程,需要用统计数据来反映;具体到我市在中部崛起以及中原城市群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我市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等,也都需要用统计数据来反映。部门统计提供的大量数据,如人口、资源、环境、就业、分配、社会保障等社会统计信息,能从不同侧面反映政府和社会公众所关注的各类社会问题,使经济发展数据准确性更高、覆盖面更广、时效性更强。这就要求统计工作特别是部门统计工作要创新思路,调整内容,改进方法,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社会需求为部门统计工作带来了新机遇。GDP核算管理模式由“分级核算、下管一级”改为“统一核算”模式,核算资料的来源渠道发生了重要变化,部门统计资料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份量大大增加。随着第三产业发展步伐的加快,以及核算办法向国际标准靠拢,将更多地依靠各部门的行政记录和财务资料。2006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43%,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4%,三产统计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全市的经济总量核算和全省三产的发展情况。因此,部门数据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全市国民经济核算的质量,统计任务的新特点对部门统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多年来,在市统计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市部门统计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和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门统计力量有所弱化,统计制度不够完善。在机构改革中,有些部门对统计工作的关注程度降低,削弱了统计力量,统计机构规模普遍缩小,有些甚至被撤销合并。有些部门没有专职统计人员,统计队伍不稳定、人员缺乏必要的统计业务知识。部门内部涉及统计的人员设置、岗位职责、工作程序、资料收集、资料公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报表数据提供时常出现断续和波动现象,可比性较差等。二是部门统计指标体系的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当前,不少部门布置的统计报表,仍然沿用旧的统计指标,重产值产量,轻经济社会效益,计划经济色彩较浓,而反映市场经济、反映科学发展观、反映构建和谐社会、反映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统计指标却很不够。部门统计调查目的单一,统计指标系统性差、口径不统一,造成资料质量不高、利用率低、可比性较差,不能完全适应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不能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需要。三是统计信息共享机制还没有健全完善,开展统计研究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信息交流、共享,保持持久、顺畅的资料交换、信息共享关系,否则,单凭本行业、本部门的数据,很难对全市经济的总体形势做出全面、客观、准确、及时的分析判断。准确全面的统计数据得来不易,一定要珍惜并加以深度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的初级产品阶段。市统计局形成了好的工作制度,每月、每季、每年都利用统计信息开展研究分析,写出了大量有分析有见解的统计文章,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各部门要借鉴学习,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使用价值。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就是长期以来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大都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的就事论事,真正坐下来共同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不够,研究制约因素和区位优势不深,研究全市整体统计工作改革发展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透,这对统计工作的发展是不利的。

二、加强领导,改进措施,完善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

各级各部门都要正确认识部门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针对性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创新办法、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基础,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这次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部门统计工作,明确主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挑选有业务能力、有法律知识、有计算机水平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真正达到统计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资格、有制度、有台帐”的“五有”标准,确保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从去年开始,市统计局按照全省的部署开展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今年一定要抓出成效,要对部门统计的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标准给予指导,加强督查,树立典型。对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

二要转变观念,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委政府决策的需要以及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都要求统计工作及时转变观念,不断改革发展。部门统计要从满足政府管理、公众关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及本行业管理的大局出发,树立全行业统计和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观念,建立和完善覆盖全行业的科学的统计制度,努力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要积极配合支持地方国民经济核算和重大统计调查,改进和健全部门统计调查体系,精减过时的、繁琐的统计指标,增加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的统计指标,要把本系统内和全行业的数据都统管起来,反映出来。

三、强化协作,共同努力,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既有不同的职责和分工,同时又共同担负着为郑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重要任务。只有充分发挥各自长处,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既分工又合作,优势互补,才能实现共同的目标。要在以下方面加强紧密联系:

一要加强协作,建立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部门统计和综合统计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提高统计效率,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市统计局要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切实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的监控,开展必要的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工作巡查,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要建立完善政府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联席会议。要创新方法开展对行业统计数据的联审,对统计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不断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

二要依法统一规范统计数据的使用和发布,努力实现统计资料共享。市统计局要认真审批部门统计调查表,禁止向基层单位布置非法报表。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基本统计数据,一律由统计部门发布,有关部门业务核算的统计数据,经统计部门审核批准后,由部门发布。各部门主管领导、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要对上报数据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市统计局要牵头搭建政府统计信息的交流平台,通过电子政务实行对政府统计资源的统一管理,实现安全共享。

同志们,我市经济社会正处在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统计工作要客观、全面的反映我市发展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增进协作,强化管理,依法做好部门统计工作,为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