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4-29 00:00  

 

各县(市)、区统计局、市局各有关处、中心、调查队:

为了科学、有效地组织好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清查任务,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统文〔200844号)和《省统计局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特制订《郑州市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为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郑州市地方报表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办公室。

一、郑州市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德耀

副组长:张向明  韩彦北  王停军  赵广程   

张庆华  孙玉平 

  员:李秋峰      程胜先  杨宏革   

李海滨      王凯歌  孟繁丽  沈立承

黄怡琼  蔡江水  李东旺

其主要工作职责是:统一组织和协调本地区统计报表清查工作,研究、组织协调清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察清查工作进展情况。

二、郑州市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韩彦北

副主任:李秋峰

  员:相    张海涛  张运霞  宋玉清  徐文杰

    张春雅      冯晋东  江亚丽

王文郑      李东旺

其工作职责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省地方报表清查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统一组织本地区报表清查工作的业务和程序培训,及时解决清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将清查结果汇总上报省统计局。

 

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统文〔200844号)要求,为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掌握本地统计系统报表、指标体系情况,加强统计报表制度的管理,整合统计资源,消除重复交叉,探索改革基层数据采集方式,经研究决定,对市统计局(包括省属调查队)、及所属县(市、区)统计局(包括省属调查队和自建调查队)现行统计报表进行全面清查,并将清查结果作为下年度审批的依据。

一、清查目的

(一)清查统计报表及指标的体系结构,摸清省、市、县各类统计报表及统计指标情况,掌握当前统计系统报表和指标体系的全貌;理清统计报表之间、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清查结果,对现行统计模式和指标体系进行整合,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统计报表管理办法。

(二)了解统计数据的生产流程,掌握源头数据的来源情况,研究提高数据质量的办法。

(三)提高统计报表和统计指标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构建科学合理、简便高效的基层统计指标采集体系。

二、清查范围和内容

(一)清查范围

各级统计局(包括省属调查队和自建调查队)制发的报表、统计调查提纲、调查问卷等。包括执行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统计报表制度(调查方案)及本省、市、县统计局(包括省属调查队和自建调查队)新增和补充的统计调查内容(包括扩大调查范围、增加样本、提高调查频率)。

具体内容是2007年布置或执行的各类统计报表。包括2007年年报和2008年定期报表;20071-12月实施的重点调查、典型调查、专项调查和农业普查;以提纲的形式要求上报的统计信息要点。

(二)清查的主要内容

1、各种统计报表的调查范围、调查方法、报送频率以及指标情况等基本信息。

2、统计报表和指标的设计依据、数据收集方式及使用情况。

3、统计报表存在的问题和实施中的困难。

三、组织实施

市局设计管理处牵头负责组织实施。

市局设计管理处根据省统计局的统一要求,首先,组织市局各业务处、中心、调查队对本单位制发和执行的统计表开展自查;第二,组织县(市)、区统计局,逐级开展清查工作。统一组织本地区报表清查工作的业务和程序培训,及时解决清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在规定时间内,将清查结果汇总上报省统计局。

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在清查工作时间内,要安排业务素质高的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重点组织好市级制度清单的核对、清查表填报、调研活动及清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清查结果汇总上报市局设计管理处。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根据市统计局的统一要求,组织局内各业务单位(包括省属调查队和自建调查队),对本单位制发和执行的统计报表开展自查;在规定时间内,将清查结果汇总上报市局设计管理处。

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4月下旬)

1、成立机构

按照省统计局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的要求,成立以局领导挂帅、市局有关业务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报表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协调本地区统计报表清查工作。

成立由主管领导为主任、设计管理处牵头、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参加的报表清查工作办公室,负责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的具体实施。

2、建立市级制度清单。

市局设计管理处根据省提供的国家基准报表制度清单,结合我市统计制度的修订情况及现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设置情况,初步建立我市的市级制度清单。

(二)培训阶段(5月上旬)

市局设计管理处负责对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及各县(市)、区统计局地方统计报表清查的业务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是:《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和《清查表的填报方法》。

(三)清查阶段(5月上旬至5月中旬)

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全面开展清查工作。

1、市局有关业务单位核对、认定市级专业制度清单。

2、填报清查工作表。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清查本级设置的和修订上级的各类报表,填报附件1的表4

3、审核清查工作表。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认真审核、认定本专业、本地区的清查工作表。

4、开展调研。市局设计管理处、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要选择确定部分县、乡(镇)进行调查研究,各单位、各地要根据清查结果并结合调研情况,形成报表清查工作报告。

5、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520前,将清查结果和报表清查工作报告电子邮件上报市局设计管理处。

6、为便于汇总、整理文件,对各县(市)、区统计局上报的报表清查材料文件名统一规定为“1+6位行政区划代码,如中原区上报材料的文件名为1410102.xls1410102.zip等。

(四)审核、汇总和上报清查材料阶段(5205月底)

市局设计管理处对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上报的报表清查材料进行全面审核、汇总和整理,经过分析总结,形成全市报表清查工作报告,并于5月底前将清查结果和报表清查工作报告上报省统计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各县(市)、区统计局要严格按照清查工作安排,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精心组织,认真填报,开展调研,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

(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选择部分县、乡()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认真整理、分析研究,上报清查工作材料:

1、填报的统计报表清查工作表。

2、报表清查工作报告。要求根据清查结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及具体实例,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具体内容包括:

1)报表清查组织工作情况。组织各业务处(室)及市以下统计机构开展报表清查工作情况;对县、乡(镇)进行调研的情况。

2)报表清查结果。包括统计调查项目、报表、指标的基本情况;报表、指标的基本结构;调查方法及数据采集上报方式情况,数据使用情况等。

3)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归纳总结(每方面问题应举1-2个实例予以说明):

①统计指标体系方面:是否存在指标重复交叉和矛盾,指标体系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过时或用处不大的指标等。

②统计标准方面:统计标准是否与国家标准或制度不一致,如何处理的。如行业分类、城乡划分标准、统计单位划分的标准等。

③调查方法及数据收集方式方面: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的关系;对企业调查和住户调查的组织方式;数据收集方式存在的问题;基层调查对象所要负担的工作量等情况。

④统计调查范围方面:现行报表在调查范围上是否存在问题,分析主要原因;对报表基层数据的掌握方面的情况及分析。

⑤影响数据质量的因素分析:统计范围,报表上报的及时性,数据错误率,调查频率等对数据质量的影响等。

⑥本系统调查项目管理方面:未经审批的统计调查项目及报表制度情况及处理办法。

⑦本地区统计报表制度中存在的其他问题。

4)制度方法和报表管理的改革建议。重点是指标体系和数据采集方式。对现行统计指标体系满足需求的状况进行梳理和评估,提出哪些指标需要清理、哪些指标需要改进、哪些指标需要新增,从而真正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的基本模式和改进统计数据采集体系设想;本部门在完善内部调查项目及报表制度管理方面的措施。

 

附件:1.地方统计报表清查工作表

2.地方报表清查工作表填报说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