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全市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5-05-29 00:00  

郑统〔2015〕23号

各县(市、区)统计局,郑东新区发改统计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经开区统计局、航空港实验区(综保区)经济发展局,市局各处(室)、队、中心:

现将《2015年推进全市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5月28日

2015年推进全市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5〕56号),全面推进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2015年推进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依法行政总体部署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努力为我市“三大主体”工作和“四个郑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和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宣传新《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夯实《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工作成果,努力营造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浓厚氛围;加大对各级政府统计机构、统计单位工作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统计人员遵守统计法、抵制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配合程度。

(二)切实加强统计执法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保证统计法律法规顺利实施;继续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杜绝统计执法中有案不查的消极现象;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巡查;积极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切实提高统计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行整改回访、检查督导等形式,巩固统计执法成果;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增强企业独立真实上报数据的自觉性。

(三)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统计法制队伍建设

加强统计执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不断提升统计执法干部素质;要进一步健全统计法制机构,加大投入,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供保障;结合工作业绩选拔擅长统计执法业务的人员,建立全市统计执法人才库,提升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水平。

(四)全面落实行政指导制度,加快推进“五单一网”建设

把行政指导纳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加快推进本局“五单一网”建设,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追究责任。

(五)深化行政调解机制研究,建立政府统计法律顾问制度

充分认识行政调解的重要作用,完善本系统行政调解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推进政府统计管理提供保障。

(六)开展行政执法调研,破解统计执法难题

广泛开展行政执法调研活动,掌握当地统计执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解决统计执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为提升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服务型统计执法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5〕56号)、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郑统办〔2015〕35号)文件要求,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