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16-08-08 17:52  

郑统〔2016〕48号

 

各处(室)、队、中心:

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郑政办文【2016】39号),我局制定的《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7月29日

 

郑州市统计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问责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决定在全局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线,以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两个抓手作用,着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形成想为的氛围,为建设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机关提供有力保障。

二、监督范围和问责对象

专项治理范围: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

专项治理对象:“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问责的问题

(一)“不敢为”问题。重点整治:借口管得严了、约束多了,工作放不开手脚,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只求不出事,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执行力不强等问题。

(二)“不会为”问题。重点整治: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学习法规政策,不潜心研究工作,不熟悉本职业务,敷衍塞责、尸位素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

(三)“不想为”问题。重点整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淡漠,为基层办事“踢皮球”、“中梗阻”,对基层要办的事情找客观理由拖着不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作风散漫,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四)以数谋私,顶风违纪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滥用职权,以数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工作步骤和方法措施

(一)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8月1日—8月5日)。通过专题会进行动员部署。

2.自查自纠阶段(8月6日—9月30日)。各处(室)、队、中心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

3.监督检查阶段(10月1日—10月30日)。局纪检监察室将会同人事处、机关党委等组成工作组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问责、查处、通报。

4.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日)。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对“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突出问题的调研分析,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方法措施

1.建立教育引导机制。要将问责年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三严三实”。

2.建立明责机制。局机关将借正在开展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把处(室)、队、中心的工作职责制作成标牌,在各办公室进行公示。

3.建立问责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全面纠正到位。要加大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查处力度,该通报批评的,要及时通报;该给予组织处理的,要及时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问责年活动顺利开展,建立郑州市统计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问责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万永生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王停军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  员:韩彦北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祝遵刚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玉平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江   滨  局调研员

              芦   珊  局总经济师

              张庆华  局总统计师

              赵广程  局享受上一级待遇的副县级干部

              蔡江水  局副调研员

              沈立承  局副调研员

              郭   莉  局副调研员

              孟玲武  郑州市经济社会调查队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王停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二)强化执纪问责。局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严肃查处。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纠建并举,健全纠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倡导敢为、会为、想为的风气,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机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