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1 11:19  

各区县(市)统计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郑东新区发改统计办、经开区统计局、高新管委会财政金融局、各处(室)队、中心:

       现将《郑州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3月26日



郑州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统计从业人员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制定《郑州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请各区县(市)统计局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郑州市统计系统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全市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具体要求,统筹谋划基层培训工作,用好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不断适应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要求,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任务

      (一)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深落细落实。

      (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四)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培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有关部门和统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我省《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五)认真落实省、市统计局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任职培训、年轻干部培训、统计业务与统计法培训、岗位培训等培训任务,借助上级培训资源,加大系统各级各类人才培训覆盖面,有效提升统计调查人才队伍党性理论素养和素质技能。

      (六)认真组织实施本级培训办班计划。围绕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重点办好本级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业务、统计法规、新入职人员等培训工作。加强工作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优化培训内容,加强过程管理,做好质量评估,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培训师资

     (一)建立培训师资专家库。认真挑选具有相应水平、能够胜任教学任务、业务素质优良、综合能力过硬的讲师型人才,建立师资人才队伍档案,以巡回授课方式满足基层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的需要。

     (二)加强统计系统内部师资人才培养。科学制订和有效实施统计系统内部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关键少数”的教育培养力度。选送各专业统计业务骨干到高等院校系统学习,抓好系统内统计人才库建设。

     (三)聘请专家学者授课。注重选聘一批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和教学水平高的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或有关高等院校的优秀教师担任兼职教师。
     (四)建立领导干部授课制度。积极组织市县统计局领导分期分批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学校或党政机关等地授课,宣讲统计业务知识、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统计工作。

     (五)大力开发培训教材。组织编写一批既符合统计工作中心需要,又符合干部专业岗位职责实际,还符合干部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教材和工作岗位操作手册,注重突出实用性、可读性和趣味性,通俗易懂,简单明了。

    四、创新培训
    (一)坚持“分级负责,逐级培训”原则。指导区(县)市、乡(办)镇分级分专业开展业务培训,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地方资源、自主培训、技能练兵等形式,多措并举激发全系统学习活力。

    (二)持续推广使用国家在线学习平台系统。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分利用国家学习中心平台中“我的课程”“我的学习班”“考试中心”“档案管理”等模块,开设指定必修课程、专门学习班、考试测试等项目,有效推进新媒体技术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应用。

    (三)加强企业基层统计人员在河南网络培训中心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业务统计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统计职业素养及履职能力,要求乡(办)镇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提高线上培训注册率和合格率。

    (四)“走出去”培训。市局计划组织市县两级统计干部、业务骨干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集中培训;选派人员到省统计局、党校、公务员培训中心等单位跟班学习和培训。

    (五)“请进来”培训。运用专题讲座、集中授课、学习研讨等形式,邀(聘)请国内、省内和市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

    (六)组织现场教学。组织人员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和各种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观摩调研,综合运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微视频、情景模拟、头脑风暴和结构化研讨交流等多种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五、健全机制

   (一)建立健全培训质量评估、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考核办法,运用评估、考核结果,总结经验,提升水平,以评估促改进,以考核促发展,以激励促突破。同时将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处室(单位)年终考评、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查宣传。局人事教育、培训中心等部门,不定期对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培训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在全市统计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组织协调合作。加强与各专业处室(单位)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协调合作,专业处室开展的全市统计系统范围内培训,实行培训登记备案制度,由负责教育培训工作的培训中心统一归口管理,进行登记、备案,推动统计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的深入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