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6年管城区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02-27 00:00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强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努力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开展我区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   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圆满完成各项统计年报、定报任务,认真开展专项统计调查。

在全年重大统计调查任务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我们上下拼搏,完善措施,严格程序,狠抓质量,保证了全区统计资料准确、及时上报,全面完成各专业200543类年报报表和200653类报表资料的收集、录入、审核、评估和上报工作,发布了全区2005年统计公报和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公报。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省、市能源、城镇化建设、城镇劳动力、税收负担、工业发展趋势、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调查、县(区)统计制度、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商业、亿元市场、外国专家、物流业、投资项目完成等13项大型调查任务。全年开展了1%人口抽样、规模以下工业、个体工业、规模以下商业、个体商业、外商在豫投资经营情况、农村住户、城市住户、农产量、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和畜牧业12个专项任务调查工作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抽样调查任务。

(二)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省级试点任务。

由我局积极牵头,成立了财政、农经委等1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第二次农普领导小组,抽调15人组建了区农普办公室,实行了对各乡(镇)、办的目标责任制度,完善办公室制度,进行了组织机构分工,内设综合宣传、业务指导、数据处理和后勤保障4个工作组;全面完成各级农普机构的组建,乡(镇)、办“四落实”工作情况良好;完成477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配工作,参加省市级业务培训30人次,组织大型分级业务培训4次,统筹安排农普宣传工作,积极做好全区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

作为河南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省级试点之一,720-8月10,省农普办在我区十八里河镇小王庄村和紫荆山南路办事处十里铺社区开展省级农业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对10个普查小区,700多户居民进行了普查过程全部环节的模拟。在省、市、区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参与试点的工作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酷暑多雨等困难,按计划顺利完成试点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811,在我区召开试点观摩报告会议,省、市领导和全省18个各地、市参加试点观摩活动的代表对这次专项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三)保持特色、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发展改革和统计服务水平。

一年来,我局坚持采用定期通报、服务指导、规范格式、策划包装等信息制度和办法,围绕局重点工作、全区重点、热点问题和发展统计工作实际,挖掘特色信息,通过在局内部举办信息研讨会、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信息培训班等不同形式,保持我局信息工作水平。全年共编发«管城发展动态»77,向两办提供信息120条,采用75 条,仍保持全区各部门第一位;市局网采用79条,在六区排名第一。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调研报告46篇,其中获得市级二等奖一篇,三等奖一篇,优秀奖一篇,一篇《对应分析技术在市场细分中的应用 》被省级刊物采用。

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形式,广泛宣传我局统计工作动态。通过在区政府内网及互联网上开辟《发展统计专栏》,及时加载信息,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为企业生产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快捷的网上统计信息服务。

(四)积极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活动。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现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加工、管理和公布全流程的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对我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如跨越式发展目标、发展改革和统计目标、统计信息服务进行目标管理;二是全局各专业形成了规范化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各项工作流程,编印了《各专业规范化方案汇编》,基本实现了“工作制度化管理、业务流程化运行”,工作质量明显得到提高;三是认真做好2006年全区名录库更新与维护工作,完善丰富了我区名录库;四是在北下街办事处组织召开了管城区统计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对二里岗、城东路两个办事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观摩,对基层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在全市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贯彻情况和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中,省局法规处领导对我区进行实地调研中,对我局及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五)统计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全面加强统计现代化建设,提高全局统计办公自动化水平,全年新配置微机5台,打印机5台,服务器1台,投影仪1套,移动硬盘2个,更换液晶显示器20台,全局基本达到每人一台微机的目标。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更新交换机,保证统计数据库和统计业务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

拓展信息化应用水平,开通局内部统计各专业网页,为

各专业信息的及时加载和信息共享提供了平台。工业、贸易业资料由人工上报改为网上传送,由传统模式逐步向现代化手段迈进。

组织人员参加政府电子政务培训工作,为我局下一步通

过区电子政务外网直接面向因特网公众,实现网上办公与政务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六)积极探索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今年以来,我局以制度带建设,以改革促业务,积极探索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一是开展了我区首次能源消费调查。对2003-2005年度全区第一、二、三产业全部单位以及城乡居民户能源消费情况进行了摸底,进一步查清了全区全社会能源消费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制定能源发展规划和考核能源消耗控制目标提供了量化依据,初步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进一步做好GDP季度联审工作,以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数据为基础,认真做好历史资料调整修订工作,不断提高把握GDP核算由生产法向收入法平稳过渡的能力,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区经济发展的全貌。三是完善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方法,认真落实调查制度改革后新老制度的衔接。四是开展我区楼宇经济发展现状调查。目前,已制定出楼宇经济调查方案(讨论稿),首次将楼宇经济调查纳入统计监测系统。

(七)努力完成区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全面开展以“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的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

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加强各级人员业务培训,做好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多

次别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政策与精神,制定出我局公务员法实施方案,成立实施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稳妥开展登记工作。目前,公务员登记工作进展顺利。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基层统计岗位编制空缺,统计任务繁重,基层统计矛盾日益突出;二是统计队伍整体状况与统计任务还不相适应,个别单位对统计基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一些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统计人员变更频繁,一人多职,已影响统计工作的开展,统计执法力量薄弱;三是现行统计制度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统计调查单位急剧增加,被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有所下降,统计调查难度逐步加大。

三、明年工作打算

是全力以赴搞好全区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

是继续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工作,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及项目备案工作。

三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按照“内创和谐、外树形象、优质服务”的目标,继续发挥统计优势,围绕社会热点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和监测,为党政领导全方位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五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继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精通业务知识、熟悉经济理论、掌握计算机技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和改革的需要。

在新的一年里,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全局上下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贡献,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00六年十二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