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巩义局“三加强”提升七人普数据处理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1 10:15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电子化,数字化的新特点、新要求,巩义市统计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做好数据处理工作,为巩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提升管理水平。制定了《巩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设备管理办法》,制作数据采集设备管理台账,做好设备发放领用登记,特别对使用普查员个人手机登记的设备都进行了备案;建立数据处理联系人制度,加强市人普办与各镇、街道办人普办的沟通联系,提高数据处理工作效率;为保证数据安全,要求用于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的计算机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查杀,设置强口令的系统登录密码,所有数据采集设备均要设置开机密码。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操作水平。培训紧紧围绕业务工作,除正常培训外,在入户摸底,正式登记和长表录入阶段,实地指导督导两员操作练习,边录入边指导,边录入边培训,保证高质量的培训覆盖全体两员;录制数据处理系统和采集程序讲解和模拟入户数据采集等相关培训视频,放置在巩义市七人普数据处理工作群,供普查两员随时观看学习;收集整理普查两员在日常登记中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七人普数据处理问题解答在线文档反馈国家处理,及时解决普查两员的工作难题。

三是加强技术支持,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数据处理会,讲解数据处理平台使用,布置数据处理相关工作;辅助做好普查两员管理,根据普查两员队伍庞大,各镇办两员身份变更和普查小区调整的情况较多的特点,规范两员调整变更流程,避免造成数据混乱和丢失;充分发掘利用数据处理平台灵活查询、数据汇总、进度查看等功能,做好重点数据的比对、分析和监测,保证数据质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