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局多举措为统计数据保驾护航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5 16:32  

为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中牟局以“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多举措齐抓,不断优化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升统计工作效能,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加强调研,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广泛开展政策解读、统计业务等方面的指导,同企业一起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协调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密切政企沟通,助力企业发展。二是针对统计工作特点,注重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强化服务意识。在调研过程中,关注企业的经营发展和行业的困难问题,使统计服务由事后向事前转变,增强统计服务的前瞻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做好监测,深度数据解读,强化预警监测。一是通过全县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专业碰头会,协同配合做好统计监测预警,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报,全面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窗”“晴雨表”的作用。二是借助申报统计分析课题组等方式,让专业人员勤于分析、善于分析。三是各专业结合本专业特点,做好各自重点领域或特色行业的专题分析,加大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要更好地提升决策服务能力。

加强监督,加强质量管控,强化法治保障。一是认真贯彻当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依法统计,始终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贯穿统计调查全过程,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管控,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科学反映经济发展趋势。做到统计数据核查常态化、全覆盖。三是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加执法考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量,努力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和统计法治工作的权威性。

深入学习,深入业务一线,强化履职能力。业务是立身之本、工作之基。一方面,加强局本级业务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统计业务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习会、培训会、交流会,让专业人员掌握更全面、更广阔的专业领域内容,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对统计工作的新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加强专业知识,及时开展工作答疑,全面提升统计业务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