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街区统计局“四个着力” 提升贸易统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8 14:58  

为不断提高全区贸易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做好贸易统计工作,上街局从摸实名录基础、强化数据质量、提升业务技能、加强调查研究四方面入手,着力加强贸易统计工作。

一是着力摸实名录基础。加大摸排力度,重点对规模以上贸易企业经营状态、业务活动、机构类型、登记注册类型指标等信息进行全面核实,掌握企业名录最新动态,对变更的属性指标及时上报更新,并对接近规模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确保达标企业应入尽入,做实名录基础工作。

二是着力强化数据质量。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严格对照《全市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检查考核标准》,以健全统计台账、规范财务报表为抓手,结合定报查询,对数据变动异常情况,及时和企业进行核实,了解数据波动原因,规范企业审核说明,进一步提高贸易报表的数据质量。

三是着力提升业务技能。充分利用培训会议、qq或微信群、走访调研、网络培训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及交流力度,使企业统计人员熟悉贸易统计指标的口径和范围,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数据采集、审核和上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提升业务技能。

四是着力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合理确定贸易业调研范围和调研单位,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调研,现场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多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对调研过程中掌握的信息资料及时汇总整理,精确研判全区规模以上贸易业运行趋势,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