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国内生产总值(GDP)
来源:郑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5-04-02 00:00  

     GDP是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省及省以下称地区生产总值或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总规模,在诸多经济指标中居于中心地位,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最重要的指标,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体情况的晴雨表。

 (1)GDP核算的对象和范围。GDP核算的对象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即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领土范围内具有一定场所、从事一定规模的经济活动并超过一定时期(一般为一年)的经济单位。

  GDP核算的范围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的生产活动。GDP核算的生产范围包括三部分:第一,生产者提供或准备提供给其他单位的货物或服务的生产,如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娱乐服务企业提供的娱乐服务;第二,生产者用于自身最终消费或固定资本形成的所有货物的自给性生产,如农民自产自用的粮食;第三,自有住房提供的住房服务和付酬家庭雇员提供的家庭服务的自给性生产,如城乡居民自有住房服务。

 (2)GDP核算的基本方法

  在实际核算中,GDP有三种核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按生产法核算,GDP包括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按收入法核算,包括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部分。主要反映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即国家、集体和个人所得。按支出法核算,包括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三部分。即通常所讲的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