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投资处“四个一”确保投资统计“双轨制”运行工作质量
来源:投资处  时间:2015-03-26 00:00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安排,2015年投资领域统计改革全面推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正式执行“双轨制”,即新旧制度同时运行。为积极推进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郑州市统计局以“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务求实效”为原则,周密部署,确保投资统计“双轨制”期间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施行,成立了由市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中层领导干部为成员的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试点工作,按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协调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确保过渡期“有轨”可循。市局要求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国家方案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试点方案及工作流程,在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时间、调查重点上严格与省局保持一致,确保试点调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和及时。针对投资改革工作任务重、范围广、数据报送方式新等特点,市局从制度上对统计行为进行规范,分别从投资项目、财务支出法固定资产投资额计算方法、业务培训、协调推进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监督。

三是加强关联审核确保投资数据“逼近真实”。为确保新制度基础数据准确可靠,并与专业相关报表数据相衔接,市局着力加强专业指标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审核,搭建投资专业为主的数据审核平台,确保表与表之间关联指标相协调,数据真实有效。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的监督,将数据层层过滤,有效提高数据质量;同时对新制度数据进行有效的评估,保证新制度数据符合全市投资运行规律。

四是强化基层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及时督促企业入库。要加强与发改委、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与联系,了解开工信息、房地产项目审批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入库并做好项目入库,确保项目投资数据与进度的及时衔接。二是严格把关项目入库。遵照投资项目及房地产项目入库管理要求,核实各项证明材料,要求证明材料齐全、规范。有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地区的投资专业人员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项目现场踏看,一方面验证资料真实性,另一方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做到“数出有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