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清单学习月”活动方案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5-07-14 00:00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全面学习掌握行政权责,落实“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通知》(郑政文〔2015〕1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紧密结合全市政府机构改革暨全面推行“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理清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为我市“三大主体”工作和“四个郑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和保障。

二、组织机构

   按照《郑州市“五单一网”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清单学习月活动的通知》(郑审改办文【2015】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成立郑州市统计清单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本次学习活动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此次学习活动事项和相关事宜。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

三、活动时间

   学习月时间定于2015年6月25日至2015年7月25日。

四、活动范围

   具有行政权责事项的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的全体在职工作人员。

五、学习内容

(一)市人民政府行政权力清单的基本内容。

(二)我局“清单”的基本内容、权责运行流程及服务承诺。

行政权责清单的基本内容,包括事项名称、权责种类、权责编码、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对应责任等;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基本内容,包括事项名称、项目性质、事项编码、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的基本内容,包括收费名称、事项编码、征收标准、征收对象、征收依据、征收机构等。

六、活动方式

(一)集中学习。每个单位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培训次数不少于三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把五个“清单”内容学深、吃透,提升领导集体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二是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权责事项底数、权责运行流程,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专题辅导。针对“清单”学习的内容,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或多个方面至少举行一次专题培训,聘请专家或熟悉相关工作的同志专题辅导,提高学习的成效。

(三)开展自学。各处室、各单位要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全体工作人员要开展自学,认真研读“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和“清单”内容。

(四)研讨学习。7月中旬,由局人事处组织“五单”学习研讨会,各处室、各单位要及时结合“清单”运行以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学习,通过交流提高认识,更好的落实“五单一网”制度改革。

(五)考核测试。由局人事处牵头,在7月下旬对五单一网学习情况、学习效果进行测试,并将学习情况和测试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学习。

、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清单”学习月活动,将学习月活动作为近期落实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局属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学习月活动有人抓、有人管,使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局属单位要认真制定学习月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并对学习效果进行测试。学习情况、学习效果测试结果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以考核带动学习。

(三)加强检查,确保效果。各处室、各局属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认真督促检查本部门学习方案的实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应学人员不漏学、应训人员不遗漏。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学习情况随机抽查,抽查情况予以通报。

联系人:尼松峰  67177685  13608693692

               郑州市统计局

         2015年6月2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