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社科处积极配合做好研发支出计入GDP核算数据提供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8-18 17:52  

    当前研发统计数据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尤其是2016年国家实施了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R&D经费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对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统计口径作了调整,并修订了1952年以来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2017年河南省统计局下发了《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将研究与开发支出计入GDP核算的通知》,决定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实施研究与开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市局社科处为配合好核算处测算我市研发经费计入GDP情况,具体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理清各部门的数据。由于研发经费是按部门进行统计,社科处将统计部门统计的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企业年报数据,省科技厅统计的高等院校、省科技厅统计的科研院所和省国防科工局统计的国防军工年报数据,按照研发产品使用者性质规定对企业和非企业数据分为市场生产者和非市场生产者按照分行业和分县(市、区)进行分类。

    二是弄透历史数据来源。由于全社会研发经费中包含普查年度才调查的行业数据,省局以往反馈的是行业大类数据,为了使这些行业数据能够细分到行业中类,经过与省局多次沟通,得到省局反馈的2009年R&D清查和2013年经济普查企业数据库,整理出行业中类数据,从而形成完整的全社会分行业数据。

    三是集思广益汇集智慧。及时将数据整理情况形成《郑州市局社科处提供核算处研发经费情况说明》挂到省局QQ群中,向省局和各地市分享经验的同时,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科学的细分研发经费数据提供帮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