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局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9-10 16:2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市委要求,郑州市统计局针对“一些市县经济数据造假严重”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部署整改,坚持周报制度,提前办结整改落实任务,得到市委高质量发展专项小组充分肯定,这对推进依法统计、统计法治建设具有深刻意义。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市委《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反馈意见郑州市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反馈意见高质量发展专项小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郑州市统计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意见》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就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真剖析,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落实整改。

    二、建章立制,筑牢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制度基础。一是加强完善“三公”统计制度,以平台数据为依据,以相关指标为支撑,以数据数量为基础,客观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加强双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规范基层企业的统计工作流程,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三是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出台并实施《郑州市统计违法举报受理办法》《2018年度郑州市统计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等制度,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基础。

    三、全面整改,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一是对照《统计法》立法精神,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及做法进行全面清理。二是组织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并由局领导带队,局人事、机关纪委、办公室、法规处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三是牢固树立全市统计执法一盘棋理念,认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巡查和行政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基层统计违法苗头及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依法统计队伍素质。重视统计法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统计业务、统计执法与行政指导培训,在统计系统开展学法用法征文活动,营造统计法治工作氛围,全面提升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和法治素养,强化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队伍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