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三举措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30 10:29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尤其是工业企业基础数据核实后,工业统计数据在上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为核实企业的真实情况,防止漏统、漏报和瞒报,正确反映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郑州市统计局工业处近期从以下三方面采取措施提高全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抓好企业入库工作。在企业年度入库审批工作中,郑州局坚持在国家名录库制度规定框架下,只要企业纳税状态正常,可以通过县(市、区)统计局现场核实的方式,找到企业达到规模标准的原始凭证,通过企业、县(市、区)签字确认方式申请入库。在确认过程中,工业统计专业高度重视企业订单合同、原始记账本、随手记等电子账、企业账外账甚至银行收入流水等凭证在数据源头认定中的合法地位。

    二、开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专项调查工作。为摸清工业企业数据核实后增加值率变动情况,市局工业处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专项调查的通知》(郑统工函【2018】14 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专项调查工作。此次调查以2018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务收入指标数据为基础,考虑核实数据情况,抽取部分重点企业及数据核实后的企业,对企业2017年年度会计决算数中工业增加值四项构成进行调查。并对选取的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与企业座谈,同时针对企业填报中可能的漏项做重点调研。

    三、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质量全面排查工作。根据省局工业处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数据质量状况调研的通知》要求,郑州局在全市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排查工作。此次排查采取县(市、区)全面实地核查、市局按比例抽查的方式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对工业总产值指标的填报是否存在简单取自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上的计税销售额而没有严格按照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计算填报的情况、企业主要指标之间逻辑关系是否存在问题等具体事项进行核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