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早谋划早着手开展研发统计报表填报情况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11 14:30  

        2018年国家统计局将研发费用统计方法由项目归集法改为财务支出法,目前正值企业上报的关键时期,为更好贯彻落实2018年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确保研发统计改革顺利实施,保证研发统计数据质量,2月18日-3月1日,市统计局副局长孙玉平带领市局社科处一行分别到金水区、高新区、惠济区、上街区、荥阳市、登封市等多个县(市、区)就企业的研发统计年报填报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企业实际实地走访了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与企业主管领导及研发、财务、统计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近几年企业生产经营及企业研发项目立项、研发经费财务核算等情况。

    调研人员通过座谈交流、查看企业研发会计科目设置情况和研发统计报表填报情况,发现目前企业研发统计报表上报阶段填报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解答。孙玉平副局长调研时强调,希望企业高度重视研发统计数据质量,严格执行2018年企业研发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研发会计科目及辅助账,进一步把研发统计基础工作做扎实。

    此次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的研发会计科目和研发辅助账建立较完善,同时企业对研发统计报表的重视程度较高,企业的研发统计数据上报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但也存在个别企业对统计报表的指标理解有偏差,企业研发、财务和统计部门之间配合度还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社科处将及时总结调研期间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为下一步更好的严把数据质量关打好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