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开展 “奋战五十天 保障半年红”大调研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5 15:41  

为准确把握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全力保障我市经济运行实现“半年红”,为“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郑州市统计局带领全市统计系统从6月初到7月底,开展“奋战五十天  保障半年红”大调研活动。

一、精心谋划聚焦四个层面,力推统计调研范围“广”拓展

聚焦企业服务,深入百家企业主动上门问需,了解全行业经济动向帮助企业查找发展短板和弱项,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履职尽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挖掘“四上”企业发展后劲,以“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纵向联动,全面掌握16个区县(市)、开发区统计部门工作实效,及时解决影响统计运行机制和数据质量的堵点、弱点、难点问题,筑牢基层基础,提升统计系统工作水平。聚焦横向联动,密切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金融局等9家市直部门的对接联系,针对各行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和改进意见,实现各部门同频共振通力合作,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实现“半年红”。聚焦上级指导,主动靠前将调研情况向河南省统计局做好汇报,进一步争取上级部门对郑州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指导。

二、革故鼎新突出四大任务,力促统计调研内涵“深”挖掘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统计工作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的理念,大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统计调研深度融合,带领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统计部门政治建设引向深入。突出市县联动,充分发动区县(市)和开发区统计部门力量,与全市“奋战五十天 保障半年红”大调研活动相互呼应,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促进全市统计系统经济运行调研、分析、研判、调度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数据质量,全面摸清全市“四上”企业入库情况,以及在库企业数据质量,加强“双随机”建设,发挥统计的监督检查职能,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用高质量数据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预警预判。通过调研,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预警,对变动异常的数据及时查询核实,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预警、早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闭环管理实现三大再提升,力保统计调研成果“实”落地

通过此次大调研,以结果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认真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统计重点工作,制定印发推进落实机制,建立台账推动工作,实现县区业务水平再提升。持续打造大统计格局,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的审核模板、逻辑平衡关系、税务数据比对等,加强对重点企业数据的监测分析,对差异和波动较大的数据,及时与企业、税务等部门对接,深入查找原因,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做到月初自审、月中分析、月末汇报,使统计工作旬旬相连、月月相扣,形成闭环管理,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现统计数据质量再提升。第一时间将调研成果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专报等形式呈报党委政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有效、更精准的预测预判和咨询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实现统计分析研判能力再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