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08 14:27  

2021年,郑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郑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办公会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的理念,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郑州形象”的观念,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全面学习“两条例”,充分认识“两条例”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引领统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推进,推动郑州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月度统计工作的通知》,创新开展“六坚持、六着力”工作模式,建立月度党建理论学习、企业调研指导、统计监测预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统计人员培训、统计要情汇报等制度,通过闭环管理加强统计服务指导,对接企业统计需求,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力经济稳定增长。

四是实施统计助企。按照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精心选调16名工作业务强的同志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项目)生产经营情况专项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受灾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及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当好“政策宣传员”“服务联络员”“困难化解员”“发展办事员”,为“万人助万企”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五是组织专题研讨。组织召开“我为营商环境做点啥”主题研讨会,局各处(室)、队、中心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以“我为营商环境做点啥”为主题,注重小改进、小完善、具体化和可操作性,重点从对内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对外如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两个层面进行研讨,共提出相关意见建议60余条。

六是规范统计执法。完成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的更新和抽取工作,将双随机抽查工作列入年度统计法治工作重点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确保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七是强化政务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每月及时归集信用信息。出台承诺告知信用管理制度。开展市场主体准入前诚信教育,归集共享统计信用承诺书。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双公示”工作“及时率”“合格率”公示率”均达到100%。

八是简化便民事项。积极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改革,丰富“郑好办”APP办事情景,研究改进“统计服务”专区建设,加强数据发布和解读,优化统计政务服务便民事项。

九是加强入库管理。对企业统计入库进行精准指导,开展统计法律、调查制度、入库标准、工作程序宣讲培训,资料审核中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指导完善,与相关部门联合梳理“准四上企业”名录库加强监测培育,全面提高统计入库工作质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