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推行政府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规范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5-10-13 00:00  

近日,郑州市统计局印发《关于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郑统办【2015】65号),就政府统计管理中推行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做出具体规定。

一、规范指导,提高政府统计行政管理效能。依法推进和规范统计行政指导,是加大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在政府统计管理工作上创新行政管理模式减少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重要措施。

二、坚持原则,保障统计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行政府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规范,要坚持合法、合理、自愿和公开的原则,行政指导工作中以行政管理相对人自愿为前提,不得违反法律规范和政策规定不得侵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将实施行政指导的依据、内容、方法、程序等在事前公示公开,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三、形式灵活,引导统计管理相对人尊法守法。针对不同情况,推行政府统计管理行政指导的方式分别有:政策辅导、行政建议、执法提示、行政规劝、行政整改和案件回访等非强制行政指导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自觉遵守统计法规。特别对违法情节轻微、无主观故意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行政指导方式规劝其采取相关措施及时纠正,保障政府统计管理中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