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1年郑州市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比较中排名第二类第八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内容提要:

城市作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将在新世纪改革和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在利用城市基本情况统计资料的基础上,从人口和劳动力、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四个方面的37个指标,对2001年底全国265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实力进行了比较分析,郑州市在比较中排名第二类第八名。东部城市仍然保持区位优势,其综合实力明显强于中西部城市。很多区域中心城市、新兴工业城市和特色资源性城市异军突起,具有发展潜力。

 2001年是新世纪第一年,在人民生活整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后,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城市作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将在新世纪改革和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在利用城市基本情况统计资料的基础上,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对全国265个地级城市的综合实力进行了比较分析,其目的是正确评估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比较差异及分布状况,帮助各城市认识自我,促进城市间的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全面协调城市发展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加速现代化进程。

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从人口和劳动力、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四个方面的37个指标全面概括和衡量了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由于全市数包括市辖县,其地域大小不一,不具可比性,而市区表示城市中心区域,是城市各项功能的主要集聚地,对城市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而本资料指标均采用市区数),采用专家咨询法(即通过专家给定指标体系中各部分的权重,计算平均权重,再使用平均权数对无量纲化的指标加权计算得出总分),将265个地级城市划分为四类。其中第一类城市20个(东部地区14个,占70%;中西部地区6个,占30%,)第二类城市29个(东部地区17个,占58.6%,中西部地区12个,占41.4%)第三类城市55个,第四类城市161个。我市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比较中排名第二类第八名,其中位于我市之前的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大庆、大连、沈阳、哈尔滨、昆明、长沙、杭州、济南、无锡、珠海、武汉、青岛、成都、宁波、福州、海口、长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厦门、石家庄等27个,东部地区18个,中部地区5个,西部地区4个。反映出具备地域优势,规模优势,区域中心优势的城市依然具有综合实力优势。其中西部地区成都市综合实力较强;大庆是著名的石油城市,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经济效益较好;珠海是经济特区城市,也是著名的花园式海滨城市,有着具佳的城市环境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克拉玛依是极具潜质的资源性城市。说明城市建设应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强项。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社会发展单项排名方面位于第十七名,对我市的综合实力排名贡献较大。(具体城市分类名单附后)。

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四个标准分别为:

(一)人口和劳动力方面。人口和劳动力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人口规模是城市建设的主要要素之一,同时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今天,人口和劳动力的素质和结构则更加为人们所重视。总体而言,衡量人口和劳动力的具体指标为:

1、城市市区人口表示城市的人口规模;

2、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总人口的比重反映第三产业的发达程度,也是衡量就业结构优化的指标;

3、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数的比重表示劳动力的学历和基本素质。

(二)经济发展方面。经济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反映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主要用规模与结构、速度与效益指标来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其中经济规模与效益是反映重点。

1、衡量经济规模的主要指标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国内生产总值、货运总量等4项。 

2、衡量经济效益的首选指标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这是国内外公认的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基本体现了城市经济活动中的所耗与所得及城市

之间的差异,其余辅助指标包括:(1)企业百元资金提供利税,用以反映企业资金利用效率;(2)每万元GDP耗电及每万元GDP耗水,用以反映能源利用状况;(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用以反映城市市场和商业发达状况以及向外辐射流通服务功能的强弱以及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潜力。

(三)社会发展方面。城市社会发展体现了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也反映了城市的生活质量, 单纯的经济发展并不能替代人民生活质量,过度发展甚至会引起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因此社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具体从以下方面进行衡量:

1、居民消费支出和住房指标;

2、科技、教育和文化指标;

3、医疗卫生和服务指标;

4、社会治安指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又是城市产生聚集效益的基础。反映环境状况及基础设施的指标。

(四)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环境和基础设施在当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既是城市存在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又是城市产生聚集效益的基础,具体衡量指标包括:

1、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用于反映城市工业企业对环境的污染状况和处理工业污染的能力;

2、建成区绿地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用于反映城市中心地带的绿化水平以及和城市规模的关系;

3、交通、通讯及供电排水方面的指标,用于反映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附表:

           

 

类别城     市    名一上海  北京  深圳  广州  天津  南京  大庆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昆明  长沙  杭州  济南  无锡  珠海   武汉  青岛  成都  宁波 二福州  海口  长春  乌鲁木齐  克拉玛依   厦门  石家庄  郑州  西安  苏州  佛山  南宁  秦皇岛  东莞  玉溪  常州  惠州  威海  合肥  烟台 镇江  重庆  桂林  江门  太原  东营  十堰  中山  盘锦 三鞍山  绍兴  梅州  贵阳  唐山  汕头  徐州  柳州  南昌  银川  保定  梧州   襄樊  兰州  温州  潮州  呼和浩特  湘潭  黄石   扬州  南通  漯河  株洲  怀化  芜湖  九江  黑河  本溪  肇庆 衡阳  宜昌  沧州  锦州  连云港  吉林  新乡  韶关  黄冈  淄博  衢州  晋城  牡丹江  洛阳  马鞍山  龙岩  抚顺  绵阳  郴州  承德  濮阳  潍坊  邯郸  三门峡  宝鸡  三明 四咸阳  丹东  泉州  辽阳  舟山  蚌埠  伊春  黄山  台州  盐城 安庆  常德  北海  包头  泰安  漳州  湖州  岳阳  景德镇  湛江  四平  安阳  嘉兴  丽水  邢台  金华 佳木斯  铜陵  廊坊  宿迁  济宁  张家口  榆林  泰州  开封  驻马店  嘉峪关  周口  营口 齐齐哈尔  铁岭  孝感  鄂尔多斯  焦作  三亚  攀枝花  茂名  大同  许昌  德州  淮安  日照  阳泉  枣庄  娄底  随州  滁州 赤峰  荆州  阜新  河源  滨州  莆田  荆门  鹰潭  晋中  阳江 朝阳  长治  通化  葫芦岛  淮北  南阳  莱芜  平顶山  金昌   新余  赣州  西宁  松原  石嘴山  临汾  泸州  南充  南平  朔州  邵阳  遵义  鄂州  安康  临沂  运城  达州  辽源  延安  曲靖  通辽  宁德  玉林  聊城  德阳  张家界  萍乡  云浮  永州  铜川  鹤壁  双鸭山  益阳  白城  白山  上饶  宣城  忻州  巢湖  菏泽  阜阳  商洛  乌海  鸡西  宜宾  自贡  钦州  鹤岗  咸宁  天水 防城港  揭阳  乐山  白银  信阳  吉安  昭通  汉中  广元  淮南  清远  七台河  商丘  宜春  内江  渭南  资阳  雅安  池州  抚州  吴忠  广安  保山  眉山  绥化  遂宁  武威  汕尾  贵港  亳州 安顺  巴中  六安  六盘水  宿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