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外贸仍升温 持续待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3 00:00  

 

  内容提要:

 

  一、今年以来,我市的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增长,呈现喜人局面。14月全市进出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本文总结我市外贸增长特点,与省内其他城市进行对比,找优势和差距。

 

  二、从数据上看,非典疫情目前对我市外贸的影响还没有显现。究竟它对外贸是否有影响,影响有多大?我们对全市出口值前10位的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三、非典只是暂时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发展大外经的长远选择。本文对我市外贸发展和应对非典可能带来的损失提出建议和对策。

 

  承接3月来的外贸强劲走势,今年14月我市的外贸形势继续升温,非典影响没有显现。据统计,全市进出口总值4.1亿美元,同比增长50.0%,其中,进口值1.5亿美元,同比增长87.0%,出口值2.6亿美元,同比增长34.0%,实现顺差1.1亿美元。市属及以下企业进出口总值9326万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进口值3023万美元,同比增长20.4%,出口值6303万美元,同比增长32.4%

 

  一、四月份以来我市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

 

  1、我市外贸进出口速度高于全国水平、与全省水平基本持平

 

  今年14月全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8%,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总值4.1亿美元,同比增长50.0%,速度高于全国的水平,略低于全省水平。但我市进口速度同比增长87.0%,速度猛增,而出口速度则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

 

表1                 1—4月全国、省、市外贸情况                                     单位:亿美元项目全国增减全省增减全市增减进出口总值2439.639.8%13.652.30%4.150.0%出口总值1220.333.5%8.747.50%2.634.0%进口总值1219.346.8%4.920.40%1.587.0%

 

  2、按绝对量分,亚洲、欧洲、北美洲依然是我市贸易三大伙伴

 

  全市进出口总值中,对亚洲1.9亿美元,对欧洲9199万美元,对北美洲9384万美元。出口方面,美国、日本、香港依然是我市主要出口目的地。对美国出口365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对日本出口31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4%,对香港出口2552万美元,同比增长65.7%

 

  3、集体、私营企业出口强劲,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地位不变

 

  14月中,全市有进出口经营权的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出口风头正健,出口值累积达1889万美元,同比增长135%。国有企业的出口主力军地位仍牢固,出口值达22053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比重达86.3%。外商投资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贡献与集体、私营企业平分秋色,出口值达1598万美元,同比增长25.4%

 

  4、一般贸易仍为主要贸易方式,进口增势迅猛,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逐步加大

 

  14月份,我市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92.7%,以此方式实现的进口值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占全市进口值的95.6%。出口值达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占出口值的91.3%

 

  我市的外贸一直以来保持顺差的局面,原因是由于入世后进口关税下调和国内需求旺盛,今年以来进口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逐步提高。13月份进口值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3.8%14月该比重为37.8%,提高4个百分点。

 

  二、我市外贸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属及以下外贸与省内其它城市相比,其优势受到挑战

 

表2     1—4月郑州市市属及以下外贸与省内其他城市对比情况                                                                     单位:万美元                                                     项目郑州同比安阳同比洛阳同比新乡同比许昌同比进出口总值932625.8%16604164.4%1219785.1%894397.8%879339.9%出口总值630332.4%777190.6%9361124.5%6981102.0%716936.4%进口总值302320.4%8833300.8%283617.3%196284.2%162457.8%

 

  从表中可以看出,我市除去省直专业外贸公司,市属及以下外贸进出口总值低于安阳、洛阳,排名第三,新乡、许昌紧随其后。在出口方面,我市低于洛阳、安阳、许昌和新乡,在全省18个地市之中排名第五,我市的外贸优势面临严峻的挑战。其原因是我市的大宗出口产品不,特色不,科技含量低。我市的大宗出口产品主要是铝锭、磨料磨具、人造刚玉和耐火材料。而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大型国有企业经过全面改制后,其发展势头迅猛;安阳有安彩高科和玻壳,许昌有号称亚洲第一的瑞贝卡公司的毛发制品;新乡有上市公司新乡化纤。我市作为以工业为支柱的航母企业并未形成气候,只有豫联能源集团、东昌印染、鑫旺集团初具锋芒。由此看来,以工业为后盾的外贸才能够真正具有竞争力和冲刺力,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工业发展才是提升外贸实力的根本。

 

  表314月各地市主要工业企业出口值对比表

 

  计算单位:万美元

 

企业名称城市出口值同比%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安阳351053.7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焦作2164-5.7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许昌176128.7河南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安阳1732175.4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新乡1489381.9中国长城铝业公司郑州383-12.6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347-13.0郑州东昌印染有限公司郑州29061.1

 

  2、升温后是否持续,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年以来,我市的外贸形势喜人,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省直专业外贸公司多数改制,科学管理,任务分解到人,出现了高速增长,如省粮油和省服装进出口公司均出现两位数的跨越。另一方面原因是去年受“9.11”事件影响的我市外贸出现低速运行,今年的高速度增长是建立在去年较低的基数上,属于恢复性增长,所以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另外非典对外贸的影响虽不象个别行业立竿见影,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只是时间滞后,三季度可能显现,这从我们近期对全市出口值前10位的企业调查中可略见一般:

 

  ——10家被调查企业中,有5家表示非典对外贸影响较大。如河南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省服装进出口集团公司、郑州市国际贸易公司四家专业外贸公司一致表示非典对外贸肯定会有影响。虽然原有的客户不会失去,但外贸订单会失去很多,新的贸易伙伴很难在短时间建立。作为生产型企业的河南豫联能源集团去年是我市市属及以下出口企业中的冠军,其认为非典对公司外贸影响很大,主要是该单位的外贸商品出口港在天津港,此港口为疫区,运输车辆无法过去,致使该公司的出口下降较多。另有5家生产型企业,如河南鑫旺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昌印染有限公司等认为影响不大,说明生产型外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强于专业外贸公司。

 

  ——10家被调查企业中,有6家参加了今年的广交会,其中4家没有签到订单,2家签到的订单金额也仅有百万美元,同比下降80%以上。这些企业表示按以往的经验,每年广交会签定的订单成交量占全年成交量的比重为2050%。因此,我市外贸能否继续升温有待进一步观察。

 

  ——10家企业均反映,经过非典,国外客户对出口商品的检验更加严格。有4家企业表示国外客户要求对运往目的地的集装箱进行检验和消毒,尤其是食品和日用品类。某些商品要出具“NOGAS”(无病毒)证明。一些企业出现个别退货和取消及推迟合同现象,还有相当一部分欧美客户取消了来中国的商务活动。

 

  三、建议与对策

 

  1、降低出口商品成本,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影响对外贸易的因素对不同的企业不尽一致,归纳起来主要是价格、质量、成本、运输等。如中国磨料磨具进出口联营公司称影响贸易的因素是国内电力紧张、电费涨价,导致碳化硅生产成本上升,致使出口产品成本上升,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减少。郑州东昌印染有限公司同样认为影响贸易的主要因素是价格。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是摆在各生产型出口企业面前的课题。

 

  2、努力打造航母型企业,形成雁型出口模式。目前市委、市政府正致力于拉长工业短腿,外贸作为生产、销售这一链条上的终结点,离不开工业的大发展。通过对国有大型企业的改制,相信有外贸政策的支持,国有企业依旧会担当领头雁。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作用也会充分发挥,如东昌印染公司和鑫旺集团的前身就是集体和民营企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出台许多优惠政策,这样我市就不单单依靠国有专业外贸公司,能够形成航母领航、各类企业百舸争流竞相出口的雁型出口模式。

 

  3、加强内部检验,作好应对非典滞后影响的措施。调查结果反映,多数企业表示非典对外贸会有影响。我们要以冷静的态度对待外贸走势,首先加强国内商品检验检疫,与老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在秉承传统外贸交易方式的同时,着重抓好新型网上洽谈、交易方式,尽量减少损失,继续保持我市外贸快速增长的势头,为我市经济发展做贡献。

 

                                                                               二〇〇三年六月五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