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9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3 00:00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带领全市人民拉高发展坐标,采取一系列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出台了加快经济发展的十六条政策,特别是狠抓国企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对外发放,同时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拉长工业短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整体经济运行呈现速度高、效益好、发展后劲强的良好格局。

 

  一、我市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大部分指标增长是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国民经济整体增势强劲,速度、结构、效益基本协调统一;二是在4月下旬,受非典影响,一些行业遭受损失,部分指标出现回落,特别是第三产业增长减速;三是市委、市政府防范积极、措施得力,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6月以后各项经济活动已走上基本正常的发展轨道,同时采取三产损失二产补,消费回落投资补的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发展目标,提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新增160亿元,确保了我市经济发展速度高、效益好的良好运行态势。初步测算,1-9月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85.5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9.8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94.7亿元,同比增长20.9%,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51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1、农业在结构调整中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今年夏秋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363.6千公顷,比上年减少3.5%;粮食产量预计144.3万吨,比上年增产3.1%。油料播种面积58.2千公顷,比上年增加2.2%,产量预计17.0万吨,比上年增长2.3%;棉花播种面积6.1千公顷,产量预计0.6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2.9%、11.9%。主要畜牧产量稳步增长,1-9月全市肉类总产量为16.7万吨,同比增长6.1%;禽蛋产量为11.7万吨,同比增长6.6%;牛奶产量为4.82万吨,同比增长36.4%

 

  2、工业增长迅猛,是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因。1-9月,全市各种经济类型的工业全面增长,继续保持近几年来少有的高速,规模以上工业共完成增加值212.2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87.1亿元,增长19.5%;集体企业完成增加值39.9亿元,增长26.0%;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完成增加值20.3亿元,增长33.4%。我市的食品、汽车、铝等主导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在更高的层次上保持了新的发展,1-9月,这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5.5亿元、20.1亿元和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17.1%41.2%

 

  3、投资力度的加大和结构调整,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快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4.7亿元,同比增长49.8%。基本建设投资增势迅猛,完成投资121.4亿元,同比增长80.2%,其中郑东新区CBD内环路、黄河东路、金水东路、农业东路、东风路工程共完成投资5.84亿元,郑州环城高速公路完成投资6.05亿元,郑州至少林寺高速公路完成投资3.34亿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完成投资2.48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技改和工业投入增加。投资结构改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改投资力度加大。1-9月我市技改投资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完成技改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3.6倍。二是工业投资大幅增长,比重提高。1-9月工业投资完成54.5亿元,增长1.2倍,占我市投资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7.2%。投资结构的改善,对于增强我市工业生产后劲,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投资的高速增长和结构调整成效的初步显现,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4、消费市场基本平稳。受非典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比较明显波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11.8%45月份增速明显下滑,进入6月份后回升,上半年增长11%,市场逐步趋向正常,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4.6亿元,增长11.4%。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餐饮业、旅馆业、交通运输、旅游等受非典影响较重的的行业目前已恢复正常。部分商品持续热销,住宅、轿车、移动电话、电子计算机等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产品持续旺销,彩电、影碟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微波炉等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家电产品销量也保持了快速增长。

 

  5、对外贸易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市进出口总值预计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其中进口3.75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出口6.46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市属进出口总值预计达到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其中进口0.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出口1.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外商直接投资预计达到7185.8万美元,同比增长109.7%

 

  (二)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宏观和微观经济质量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1、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1-9月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7.98亿元,同比增长19.2%,反映出我市宏观经济增长质量继续向好。在地方财政收入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4.55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20.5%22.9%,反映了企业效益的改观和个人收入的提高。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5.9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增长69.8%,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127.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2、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1-9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8969元,同比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6470元,同比增长8.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875元,同比增长8.4%

 

  3、市场价格保持稳定。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分构成看,食品价格上涨2.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0.1%拉动价格整体水平上涨0.77个百分点。

 

  (三)支撑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速度高,效益好的显著特征。在非典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主要原因是:

 

  1、全国和全省整体经济向好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宏观环境。全国和全省经济从上年开始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扩张期。2003年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各地发展热情高涨,为近几年来的较高水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如工业生产和经济效益、固定资产投资、出口、财政收入等均为近年来的较好水平。全国和全省经济的这种上升势头,为我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2、结构调整成效显现,经济自主增长的内在机制逐步增强。通过近年来的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我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投资环境和经济秩序明显改善,一大批结构调整项目相继投产,支撑经济长期向好的一些积极因素不断扩大,微观经济的适应性和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不断提高,这些基本条件是今年我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内在原因。

 

  3、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保持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导因素和政策保障。党的十六大以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面建设小康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并以国企改革、非公有制发展、对外开放为突破口,先后召开了深化国企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会议,出台了促进发展的十六条政策,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在我市涌动了又一轮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热潮,为今年的经济发展及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二、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问题

 

  1、受气候影响,秋作物有所减产。由于秋季持续阴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成熟期比往年推迟十天左右,严重影响了秋粮产量,秋粮产量预计69.5万吨,同比减产9.4%;烟叶产量预计0.7万吨,同比减产29.9%;作为种植业重要支柱的蔬菜生产受灾害影响,预计产量236.5万吨,同比减产3.1%

 

  2、资金供需错位矛盾较为突出。截止9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429亿元,贷款余额2018亿元,存贷差达到411亿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1013亿元。1-9月工业贷款余额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2.2%32.5%,而商业贷款余额仅增长3.4%,技术更新改造贷款下降22.8%。在金融机构风险意识增强和居民储蓄倾向加重的背景下,由于金融部门与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的政策沟通和联动机制缺乏,造成一方面是金融部门有足够的能力放贷,另一方面是企业贷款困难,资金供需错位矛盾仍难改观。

 

  3、我市工业的主导产品优势不突出,城市居民消费转型期的热销品种本地基本无生产能力。郑州工业的主导产业近几年虽得到快速成长,但主导产业的产品群仍未形成,能真正叫得响的主导产品更是少之又少。在城市居民消费转型期热销的汽车、移动电话、电脑、空调等品种本地基本没有成型产品,这又失去了一个较大的市场。在今后买方市场特征可能更为明显的背景下,主导产品优势不突出的郑州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冲击。

 

  4、房地产市场对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趋弱。1-9月我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2.8亿元,增长14.2%,增幅有所回落。全市销售商品房105.1万平方米,虽增长1.5倍,但截止9月底,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69.4万平方米,增长91.7%,在建面积高达1101.9万平方米,结构性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如果没有商品房销售的大幅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势头将难以为继,估计全年房地产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将有所减弱。

 

  (二)今后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省委省政府对郑州这两年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给予极大关注,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郑州,对郑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确立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强调郑州经济要对全省经济起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此全市人民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增160亿这个目标,统一思想,集中精力,努力实现快速发展,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1、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尽快缩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虽然今年我市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快于周边几个城市,但要在今后一个时期能保住这个势头也是不容易的。所以今后应继续抓好投资资金的落实,目前,我市经济仍是投资拉动型,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500亿元,这些投资不仅需要有项目的支撑,更需要有资金的注入,而目前我市投资主体的融资还有缺口。所以,我市应抓好项目启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资金落实。由于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在连续几年高增长后可能出现走缓趋势。因此,我市应加快基本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努力扩大投资的乘数效应,为我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积蓄后劲。同时应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拓宽社会投资准入领域,实施开放式的投资产业准入政策。在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应尽快推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市场化改革。从融资渠道看,要加大信贷资金的投入。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同金融机构的沟通和衔接,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发展前景好,还贷能力强的项目,协助银行和企业建立良好的银企合作机制。同时,政府应加快落实引导民间投资的相关规定和政策措施。

 

  2、继续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力度。今后我市应继续加强对工业的关注,一是要明确目前我市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必须以工业为依托。只有工业壮,才实力强,工业兴,才发展快,只有坚持工业优先才有经济的更大发展。同时,在产业政策上,要继续加快主导产业发展,下大力培育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对于有一定困难的行业要加大扶持和整合力度,可以集合企业优势开发市场潜力更加广阔的新产品,尽快培育新的主导产品。二是要以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重要区域为载体,加快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高新技术领域,充分利用两个重点区域的优惠政策和产业基础,加大先进设备、技术和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抓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同时要注意两个区的协调发展,要在优惠政策上保持一致。

 

  3、进一步扩大消费,积极推介新型消费方式,确保第三产业快速增长。要为第三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服务业升级提供契机,抓住有利机遇,发挥郑州区域优势,使郑州形成新的城市竞争力。一是要健全预防疫情和应付突发事件的科学机制,大力倡导人们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源进入。二是要加强舆论宣传,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市内各种消费,积极推行各种健康娱乐消费活动。三是扩大消费,迅速形成新一轮消费高潮,同时扩大消费信贷,迅速启动和扩大汽车、住房、通信等消费热点。四是抓紧建设一批发展前景好、就业容量大、综合效益佳的第三产业项目。

 

  4、确保充分就业和社会稳定。在农村,要继续完产善费改革,通过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为农民收入的增长打开新的空间。在城市,着力解决就业问题,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应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我市近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我市应继续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要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同时,更加重视非实物消费的服务业,如会展业、旅游业和社区服务业等,使我市固有的商贸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税收、工商、街道办事处要按国家规定对服务业的发展给予优惠,并逐步放宽垄断性服务行业的准入条件。同时,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条保障线,使我市低收入群体都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救济。采取得力措施,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综上所述,虽然我市国民经济的发展有许多积极的因素和存在诸多问题,但只要抓住经济发展这个主线,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全年经济增长15%左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二〇〇三年十月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