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3 00:00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省委徐光春书记提出的中原崛起看郑州“六个力”的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健康增长,经济结构不断改善,质量不断提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需认真加以解决,以确保全年经济更快更好的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三次产业全面发展,工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总体上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初步核实,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2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4%,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2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687.8亿元,增长20.8%;第三产业增加值498.7亿元,增长13.0%。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5.2:51.5:43.3调整为4.7:55.2:40.1。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增加值587.6亿元,同比增长20.2%,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2%,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1、农业生产持续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两个“一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粮食生产,加大农业投入,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蓬勃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58.2亿元,同比增长6.0%,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秋粮生长克服连阴雨不利天气的影响,仍然获得较好收成。预计全市秋粮面积180.3千公顷,比上年同期略增0.2%,秋粮总产81.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1%,秋粮单产达301.1公斤/亩,比历史最好年份(1998年)多11.5公斤/亩。秋季油料产量15.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5%;秋季蔬菜产量138.9万吨,增长2.5%。受畜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拉动和畜产品经济效益较好的影响,全市畜牧业生产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主要畜禽存、出栏量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畜产品产量全面增长。前三季度生猪出栏177.3万头,同比增长15.0%;家禽出栏2576万只,同比增长10.7%;肉类总产量19.6万吨,同比增长9.9%;禽蛋总产量14.5万吨,增长9.6%;牛奶产量12.3万吨,增长63.5%。

2、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21.9亿元,同比增长23.9%,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支撑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有:⑴轻工业增长加快。近年来轻工业发展不断提速,5月份轻工业增速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超过重工业,前三季度轻工业完成增加值86.3亿元,同比增长24.8%;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35.6亿元,同比增长23.6%,轻工业增速高出重工业1.2个百分点。(2)股份和集体工业增势强劲,小型工业高速增长。前三季度股份合作工业完成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49%;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183.5亿元,同比增长24%;集体工业完成增加值69.6亿元,同比增长30.8%。小型工业企业前三季度完成增加值207.2亿元,同比增长40.3%,增速比大中型工业高28.4个百分点。(3)能源、原材料等重点行业有力支撑。建材、煤炭、铝、电力、烟草、汽车行业分别完成增加值77.7、67.7、45.1、35.8、20.5、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18.4%、12.4%、14.9%、24.7%、15.2%。以上6个行业共完成增加值265.8亿元,占全市的63%,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7个百分点。(4)主要工业产品保持较快增长。从主要产品看,发电量、原煤、钢材分别增长42.8%、26.9%和54.1%;速冻米面食品、啤酒、服装分别增长25.1%、9.3%和57.6%;耐火材料制品、水泥分别增长34.1%、18.7%;电解铝、氧化铝和铝材分别增长21.7%、14.0%和22.1%。

3、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98.7亿元,同比增长13.0%,快于上半年12%的增速,比全省增速高3.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837.1亿元,同比增长32.2%;全市邮电业务总量(2000年不变价)完成78.8亿元,同比增长31.8%,邮电通信业营业收入44.2亿元,增长22.3%;旅游人数不断增多,前三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135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实现旅游总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34%。

(二)三驾马车协调发展,共同推动经济不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在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着力启动消费市场,努力扩大出口,同时城镇投资扼住了不断减缓的势头,再度保持了高速增长,从而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步入协调发展的轨道。

1、投资总量持续增长,结构有所变化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我市城镇投资增速前7个月同比回落,自8月份起增速再度赶超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基本保持了40%以上的增速。元至九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3.1亿元,同比增长34.8%,增速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完成379.8亿元,同比增长40.1%,增速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完成199.1亿元,同比增长84.4%,占城镇投资的比重为52.4%,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在国家各项政策影响下有所降温。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10.1亿元,同比增长33.3%,增速从五月份开始呈现出逐月回落的趋势(5-9月增速分别为65.5%、51.9%、47.3%、36.9%、33.3%)。

2、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由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品市场人气提升,继续保持了自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4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略低于2004年,但仍为2000年以来第二个快速增长时期。城乡之间的增长差距进一步缓和。前三季度,城市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329.8亿元,同比增长15.3 %,县及县以下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44.2亿元,同比增长13.2%。城乡之间的增幅差距为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0.1个百分点。餐饮业继续领跑消费市场。前三季度餐饮业零售额为70.3亿元,同比增长23.0%,比平均增速高出8.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热点商品持续升温。前三季度,数码相机销售增长224.7%,摄像机销售增长89.3%,轿车销售增长99.1%。

3、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直接进出口总值完成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增幅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增幅同比提高15.1个百分点。市属及以下企业直接进出口总值为7.9亿美元,同比增长57.4%;其中出口总值为5.5亿美元,增长77.9%。

(三)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居民得益

1、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今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迈上了千亿台阶,全市工业经济效益持续稳步提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63.7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67.7亿元,增长26.9%;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78.4%,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9%,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产销基本衔接。

2、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5.5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29.6%。在一般预算收入中,增值税完成13.1亿元,增长33.0%;营业税完成28.4亿元,增长22.5%;企业所得税完成11.4亿元,增长41.9%。以上三大主体税种增收拉动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6个百分点。

3、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054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58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市区8438元,同比增长15.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245元,同比增长21.9%。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5304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市区5424元,同比增长11.9%。农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1926元,增长25.5%。截止九月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394.7亿元,比年初增加183.6亿元,增长15.2%;

(四)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增强,外部环境不断改善

1、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随着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进一步激活了民间资本,各类个私企业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使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650亿元,增长24.5%,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594.7亿元,增长7.6%,非公有制经济增长率比公有制经济高16.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50.1%提高到目前的52.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8%。在投资领域,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占据城镇投资的半壁江山(52.4%)。在工业领域,前三季度,非国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05.4亿元,占全市的72.4%,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非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速高达31.4%,比国有企业快23.1个百分点。

2、金融支持明显加强

截止九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117.5亿元,比年初增加403.2亿元,增长14.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449.4亿元,比年初增加306.4亿元,增长14.3%。新增贷款同比多增201.7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和短期农业贷款增加较多。票据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261.3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85.3%。短期农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3.7亿元,同比多增11.9亿元。

3、消费物价趋于平稳上涨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6%,总体看涨势平稳。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3.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上涨7.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烟酒及用品、衣着分别上涨7.3%、7.2% 、1.1%、0.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用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讯分别下降3.7%、0.6%、0.3%。

4、宏观经济景气平稳运行

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我市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平稳运行。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7.38,比上年同期上扬3.53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2.91,比上年同期上扬6.67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态势,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较为稳固,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态度。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综上所述,前三季度我市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比较理想。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情况,主要是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投资增速低和利用外资规模偏小以及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等。

(一)亏损企业亏损额有所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工业经济增幅缓慢回落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6.9%,但增幅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达8.7亿元,同比增亏82.6%,而去年同期亏损额是同比下降23.4%。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和亏损额增加主要原因是:(1)长期的价格倒挂缩小了企业利润空间。前三季度,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2.5个百分点,虽然二者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但从2002年9月份起,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连续37个月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前三季度,我市电力行业亏损额高达2亿元,同比增长1.25倍。(2)部分重点企业及支柱行业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生产开始受限。受国家压缩投资和稳定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生产水泥、耐火材料以及平板玻璃等建筑材料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品市场有转冷迹象,前三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亏损额达1.0亿元,同比增长67.9%;随着高耗能电价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铝冶炼行业面临生产成本增加和需求减缓的双重压力,铝锭市场低迷,前三季度铝冶炼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0.65亿元,同比增长85.7%。

工业企业资金运行环境明显趋紧,资金紧缺矛盾比较突出。流动资金缺口扩大的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煤炭、原油、原材料等要素价格持续攀升,企业增支减利因素增加,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前三季度,全市产品销售成本达到971.9亿元,同比增长43.1%,比销售收入增幅高3.1个百分点,销售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为83.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占用的应收帐款和产成品两项资金明显增加,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达13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增幅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产成品资金占用65.6亿元,增长22.7%,增幅同比提高15.8个百分点。三是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加剧了企业流动资金的紧张。9月底,全市工业贷款余额为388.7亿元,比年初减少32.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比年初增加55.5亿元。

全市工业尽管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但从5月份起增速逐月滑落(5-9月累计增速分别为27.0%、26.2%、25.1%、24.1%、23.9%),增速在全省的位次由上半年的第5位跌到9月份的第10位。

(二)投资增速不高,利用外资形势不容乐观

自去年8月份以来,我市城镇投资累计增长速度除了今年2月外其余13个月全部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投资增长40.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8个省辖市排第15位,仅高于濮阳、济源,比周口略高。从中部和周边9个省会城市来看,在总量上,前三季度我市完成城镇投资379.8亿元,而西安完成472.3亿元、石家庄502.9亿元、济南537.7亿元、长沙592.1亿元、武汉697.9亿元。在增速上,我市增长40.1%,而武汉为42.2%、合肥45.3%、南昌47.0%、西安57.1%。同时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利用外资仍未有明显改善,自去年起港澳台和外商投资增幅逐月降低,成为负增长,今年起,外商投资增速由2月份的2%上升到9月份的34.8%,而港澳台商投资仍然呈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15.0%。

利用外资形势不容乐观。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9.4%。在周边和中部省会城市中,石家庄为2亿美元、西安3.9亿美元、南昌6.5亿美元、长沙5.9亿美元、武汉13.4亿美元。同时全市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同比下降4.2%,利用外资的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

(三)农民增收的难度有所加大

农资价格居高不下,农产品价格走低,种植收益下降。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16.5%,而农产品价格逐渐走低,其中小麦价格同比下跌1.3%,玉米下跌7.3%,大豆、油料价格分别下跌4.8%、2.8%,农民种植收益空间受到挤压。

务工收入增长难度加大。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现金收入1349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现金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9%下降到31.8%。农民外出务工环境仍不宽松,小城镇和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此外,城乡居民中的低收入户生活仍比较困难。由于低收入户收入增长相对较慢,而医疗、教育、住房等大项支出却增加较多,水、电、煤等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生活费用明显增加,加剧了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困难状况。这既不利于社会稳定,也不利于消费的增长。

三、对全年经济走势的初步判断和建议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市国民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速,预计四季度我市经济走势将承接前三季度快速发展的态势,并且随着企业产业格局的转移,将给我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综合各方面因素,如果不出现大的灾害和政策变化等特殊因素,年初确定的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有望超过长春,与福州不相上下。展望明年,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国民经济仍有可能延续今年以来的发展趋势,有望继续保持健康较快发展势头。为了较好的实现经济目标,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加快工业发展。随着工业投入力度的加大,我市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逐步走出低谷,从2002年起逐步回升,为了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需要采取措施,扭转我市增速缓慢下滑的态势。要继续加强对食品、铝、汽车等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发展规模经济,实现规模效益;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开发和利用效率;继续加强银企沟通,积极协调资金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短期贷款投入,同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评级工作;在转换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及早着手调整产业结构,避免资源密集型企业利润受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建设节约型经济。

——增投资,扩消费。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在我市经济的快速增长中起着重要作用。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41.2%,比2004年全年的47.2%低6个百分点。所以下一步如何扩大投资规模成为我市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在建项目按合理工期顺利建设,尽快发挥效益;要做好房地产业的调整,加大经济适用房和低价廉租房的建设,以充分发挥其支柱产业作用;也要努力控制房地产价格高速上扬,为吸引资本转移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做好“十一五”重大项目的衔接,提前筹备一批项目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好铺垫。近年来,居民储蓄存款增幅一直高于居民收入,相形之下,消费需求显得略有不足,促进消费是明年宏观调控和“十一五”的重头戏,从目前情况看,激活城镇居民消费热点,依然至关重要,要努力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新一轮的消费结构升级奠定基础。同时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政策性支持力度,力争农民收入增幅不低于城镇居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加速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〇〇五年十一月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