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2012年一季度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2-05-08 00:00  

  2012年一季度,郑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1亿元,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770元,同比增长18.2%

  一、夏粮长势良好

  2011年麦播期间全市降水偏多,土壤底墒充足,保证了冬小麦播种出苗及冬前正常生长的水分需求。尽管20121-3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历史同期偏少,但3月初和下旬在天然降水及人工增雨的作用下,全市大部分墒情适宜,有利麦苗生长。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冬小麦的生长。目前全市大部地区小麦群体充足,苗匀、苗旺,长势良好。根据416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一类苗比例为35.0%,二类苗比例为57.0%,三类苗比例为8.0%,总体苗情与上年持平。

  二、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

  一季度,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市畜牧业增加值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4.0%。

  (一)生猪生产较快发展,价格继续走高

  初步统计,一季度,猪肉产量4.3万吨,同比增长4.9%;春节前后,生猪价格比春节前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3月底,郑州市农贸市场猪后腿肉和精瘦肉平均价格分别为29/公斤和33/公斤,与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增长7.4%13.8%427日,农贸市场猪后腿肉和精瘦肉平均价格分别为28/公斤和32/公斤,分别比上月价格下降3.4%3.0%,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3.7%10.3%

  (二)家禽生产稳步发展

  随着肉类消费结构的调整变化,禽产品消费量呈不断上升趋势。一季度,初步统计,禽肉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5.8%;禽蛋产量5.7万吨,同比增长2.8%4月下旬,鸡蛋出场价格为6.34/公斤,比1月份下降22%427日,农贸市场的鸡蛋价格为7.0/公斤,同比下降12.5%白条鸡价格为15/公斤,比去年略增

  (三)牛羊生产升降互显,价格大幅上扬

  相对猪的生产,牛的饲养具有周期长,产仔率低,利润相对稳定的特点,其生产比较稳定。一季度,初步统计,全市牛肉产量5430, 同比下降1.0%牛奶产量12.3万吨,同比增长1.6%。羊肉产量1870吨,同比增长3.5%。牛羊肉市场价格增长较快,一季度均价分别为42/公斤和56/公斤,与上月价格持平,比去年同期增长39.1%80.1%

  三、林渔业快速发展

  2012年一季度,完成林业增加值3015万元,同比增长3.2%。完成渔业增加值15791万元,同比增长8.9%,水产品产量2.8万吨,同比增长11.0%

  四、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一季度,农民现金收入快速增长。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770元,同比增加580元,增长18.2%
  工资性收入人均1833元,同比增加321元,增长21.2%,工资性收入占农民现金收入的比重为48.6%; 农村居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人均1509元,同比增加232,增长18.2%。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比重为40.0%;非生产性收入人均428元,同比增加28元,增长7.0%。其中,财产性收入人均238元,增长0.8%;转移性收入人均190元,增长15.8%

  五、面临的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仍很薄弱

  尽管2011年郑州市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但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为防止大旱大涝来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及科学技术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至关重要。

  (二)农资价格有不断上涨的趋势

  一季度,受国家发改委上调柴、汽油价格的影响,各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势必提高种植、养殖成本,增加运输成本,应加强监管。

  (三)农产品质量出现信任危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发生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新闻事件,消费者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旧账很多,包括卷土重来的三聚氰胺、阴魂不散的地沟油瘦肉精。而毒豇豆、植物奶油、皮鞋酸奶等事件,也折射食品领域问题花样不断翻新。在给农户造成巨大直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为农业正常有序发展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在当前及今后很长时间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六、几点建议

  (一)加强麦田管理,确保夏粮丰收

  目前,小麦已经没过膝盖,进入了拔节抽穗期。该时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做好麦田管理至关重要,当前,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实施麦田管理:第一是灌溉,小麦拔节抽穗期对水、肥的需求很大,水、肥不足会导致籽粒干瘪,千粒重下降,虽然前段时间有几次降水,但是雨量不大,因此灌溉、追肥成为首要工作。第二是实施一喷三防,改善田间小气候,是小麦生长期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的关键措施。各地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喷施杀虫剂和杀菌剂的混合农药。  

  (二)坚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要以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田间工程,全面提升地力,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建立农业基础设施后续维护管理机制,维护设施正常运转,延长设施使用寿命,充分发挥现有农用基础设施效益。

  (三)建立农产品与农资价格联动机制,保障农民利益

  一方面采取严格措施,控制农资价格的过快上涨,确保农民种粮能获得良好收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保护农产品价格,防止出现农产品价格的过度波动,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市场供应。第三建立农产品与农资价格联动机制,平衡工业与农业、城镇与乡村的利益关系,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立法,确保人民食品安全

“从田间到饭桌”,对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到餐饮业全程监管,明确监管部门,划分监管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立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