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对于企业一套表施行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2-06-13 00:00  

对于企业一套表施行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李志峰

自企业一套表正式施行以来,根据国家对企业一套表信息的采集、录入、审核、上报流程的统一安排,各级统计机构积极跟进,圆满完成了各个阶段的一套表工作,作为统计四大工程的核心内容之一的企业一套表工作,各级统计机构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每项涉及一套表的工作。特别是在收听收看了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同志在全国一套表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后,各级统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服务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强化教育宣传,增强企业人员统计法治意识,引导企业自觉自愿,真真实实地提供企业数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充分发挥统计法律法规作用,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企业在一套表网报过程中出现的违纪问题,严格查处,进行曝光,维护统计数据的尊严和权威;坚决杜绝和排除各种因素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做为统计人员的一员,笔者有幸在一套表的实施过程中,全程参与到了一套表的实行当中的每个环节,在参与过程中有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和想法,现整理出一些看法和建议,谨供探讨。

一、在一套表施行过程中,宣传工作及时跟进

企业一套表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四大工程之一,关系统计工作发展全局,而要做好一套表工作,企业在此项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因为做为联网直报工作中最重要的接点,企业是基础。如何发挥好企业在联网直报中的作用,加强宣传工作,提高企业主管和统计人员对联网直报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关键。在一套表联网直报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往往不是具体的企业直报工作人员,而是企业主管。做为企业主管他们时常关注的问题不是一套表和联网直报,他们关注的只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作为企业直报的工作人员,常常因为企业主管的重视程度不一,时常出现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对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流程认识不足和知识缺乏。因此加强对企业高管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宣传和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企业高管的宣传十分重要。

对于宣传工作,除了企业,加强领导宣传也十分必要,提高领导对企业一套表的重视程度,也是促进企业一套表工作发展的关键,领导作为统领政府工作全局的关键任务,各种重要事物不胜枚举,领导的精力和注意重点在那项工作,那项工作就能顺利有效的开展。因此在企业一套表工作的每个关键阶段,都要做好对领导的宣传,让领导重视统计工作,是统计工作发展的关键。

二、在一套表施行初期,培训工作要时常进行

加强企业一套表的培训工作,是对企业一套表宣传工作的再深化、再进行。对统计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以及企业主管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十分必要。培训能够让具体参与企业一套表工作各个环节的统计工作人员熟悉一套表的工作流程,熟练操作企业一套表的各种程序,培训的同时能够促进企业主管和企业统计人员与统计机构的人员相互交流,对统计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统一汇总统一解决。及时反馈统计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促进一套表工作的发展十分重要,是企业一套表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通过企业一套表工作的培训,促进企业高管和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对企业一套表知识的掌握,也可以加强统计机构对企业服务,促使企业加强管理,通过统计数据的对比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也十分有好处。因此加强培训工作是做好企业一套表工作的重要一环。

三、一套表制度的制度设计中相关的配套设计要跟上步伐

一套表的制度设计目标是基于简化目前各专业报表复杂繁多的指标设计进行的,目的是综合各专业种类繁多的报表于一套表之内,是跨专业的套表,它的设计是适应了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是非常进步的统计制度改革,为统计部门更好的提供统计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做为统计制度方面的设计,一套表的出现,体现了现代统计制度的发展要求,是集约化统计建设的集中表现,它的出现既解决了现有统计部门间原有统计报表的繁杂和多种类,又解决了现有统计部门间原有统计数据的关联和衔接问题,使的一套表综合出来的数据齐全,关联度高,是统计数据整体优势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统计制度设计的提升必然要伴随这统计部门的设计提升,一套表制度的出现打破了现有的统计部门框架,必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出现一定的问题,统计部门间即专业间的统一协调和整和问题。建议统计部门设计应适应一套表发展的需要,整合相关专业和部门,以适应一套表设计的目的和要求,综合各专业在一套表中的权限和职责范围,成立相应的部门,处理因各地特别是基层统计机构情况各不一样,在一套表实施过程中出现断档或者配合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加强统计部门的整合设计也十分必要。

四、对企业一套表业务流程要时时更新

改进系统程序和表式设计对企业一套表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将十分有效。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企业和各统计各专业反映的报表不能在一张报表上一遍做完,需要重复催报的问题,可以对程序和表式进行改进;另外月、季、年报尽量整合,减少报表填报周期期;关联性较大的有关专业的关网时间,尽量统一;对于一套表平台网页,每期该报什么表种,尽量只显示当期表式,非当期报表不要时时显示;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审核程序,在企业填报时段适时弹出错误提示框,方便于企业人员上报时发现错误,及时修改,减轻企业人员在查询时反复修改的负担报表的“上年同期”类指标的处理方式也建议取消软件自动提示等。

对于专业不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当按照专业分类个别进行修改,如对房地产业数据处理地的调整,目前房地产业数据处理地只精确到前六位,造成乡级一套表综合用户不能正常使用,建议更新;建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纳入企业一套表,并取消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表(B231),报表过于繁多,间隔时间过短,加重企业负担;房地产业有一部分企业注册地和项目、办公所在地不在同一个县区的情况,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数据处理地的调整,将更有利于房地产业的管理。

一套表的施行促进了统计事业的发展,顺应了统计业务改革发展的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是无法避免的,但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及时跟进改进和更新,我相信企业一套表工作的开展对统计事业发展带来的将是革命性的变革。

二O一二年六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