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2年上半年郑州市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2-07-30 00:00  

2012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初步统计,郑州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5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夏粮产量达8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91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

一、夏粮生产情况

据调查,2012年郑州市夏粮种植面积176.3公顷(264.5万亩),比上年增长0.2%,全市夏粮产量达8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小麦单产305.1公斤,比上年增长0.8%,单产创历史新高。

(一)气候条件有利,“麦收三场雨”及时保障了麦田墒情

冬小麦播种前全市降水充分,底墒足,上年11月份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尽管部分地区播期推迟,但出苗情况良好;20122月下旬进行了人工降水作业,有效地缓解了旱情;4月下旬全市降水量大,水分充足,对扬花、灌浆十分有利。

(二)政策稳定,农民种粮心态好

2012年各地继续加大直补数额,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增加农资补贴金额,政策的连续性有效保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随着国家和省市各级政策资金的落实,全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农业部门积极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步伐,加大对农田培肥的补贴,西部丘陵地区积极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有效提高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畜牧业生产情况

上半年郑州市猪肉产量为8.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6%;禽蛋产量为1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牛奶产量为23.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

(一)生猪价格回落明显

6月底,郑州市生猪的收购平均价格为13.5/公斤,比5月底的14/公斤下降3.6%,比4月底的14.4/公斤下降6.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降幅达25.8%。随着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养猪效益下滑。目前,生猪养殖行业的观望状态加剧了近期养殖市场的不确定性。

(二)牛奶生产形势稳定

上半年,郑州市牛奶产量和消费量保持基本稳定,生鲜乳收购价格在每公斤3.3元左右,牛奶产量为23.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

(三)效益空间逐渐压缩

在养殖成本增加和生猪价格下跌的双向挤压下,养殖利润不断缩水。6月底,猪粮比价跌至5.651,已经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

1.价格不断攀升

饲料成本的迅猛上涨不断吞噬养殖户的利润。6月底,玉米、配合饲料价格分别涨至2.3/公斤和2.99/公斤,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4.5%9.23%,麸皮价格为1.62/公斤,比上年同期上10.05%

2.人工费用不断增加

当前生猪养殖不易招工,很多本地人不愿意从事养殖业,招一个外地工人,供吃供住年工资为15000元,平均每月为1250元;本地工人,每月工资需要2000元左右,同比增加500元,增长33.3%

3.防疫费用不断增多

生猪养殖防疫费用不断上升,正常一头生猪需打三到四次防疫针,从仔猪出生到断奶仍需打两针,育肥阶段需打一针防疫针及保健针,加之平时猪感冒发热也要及时跟进兽药及防疫。上半年,每头生猪从出生到出栏防疫费用、兽药及保健共计需要30-40元,同比增加10元左右,增长25%

(四)农户养殖信心未失

近一段时间生猪价格不断回落,但据养殖户经验来看,应该接近底线,不会再有大幅下降趋势,猪价有望保持平稳甚至上升。究其原因,一是母猪存栏、补栏的情况对生猪价格的走势至关重要。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所以生猪供应难有实质性的增长,而即使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只是供需间的正常波动。二是饲料用粮价格持续走高,生猪成本明显增加,有望带动生猪价格回升。

三、农民收入增长情况及特点

调查显示,上半年,郑州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91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4元,增长16.5%

(一)工资性收入高速增长 

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6元,增长20.8%。工资性收入占农民现金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2.6%上升到44.2%,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3.8%
   
农民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近年来,由于劳务市场竞争的提升,拉动农村劳动力工价日益提高,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郑州市从事建筑业大工日工资达120元,较上年提高30元;建筑小工日工资达90元,比上年提高20元;农业用零工达65元,比上年提高15元;制造行业工人计件工资月收入达2600元,比上年提高400元;服务性行业月收入平均达1500元,比上年提高300元。

(二)家庭经营收入快速增长
  上半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376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2元,增长15.0%。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占农民现金收入的比重为45.8%,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3%
  在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中,第一产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第一产业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30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其中,牧业现金收入为522元,同比增长27.5%。第二产业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09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4%。工业现金收入人均923元,同比增长37.9%。从事建筑业现金收入人均172元,同比增长18.1%。第三产业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3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社会服务业现金收入人均119元,同比增长68.1%,交通运输业现金收入人均531元,同比增长14.0%

(三)非生产性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农民非生产性人均现金收入825元,增长6.0%。其中,人均转移性收入40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转移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退休、养老金标准的持续提高。上半年,农村居民的退休金、养老金人均14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
   
四、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农产品价格问题

6月底,畜产品价格全面下降,活猪市场均价13.5/公斤,比上年下降25.8%;猪肉24.2/公斤,比上年下降15.4%;白条鸡为12.1/公斤,比上年同期下降16.5%;鸡蛋价格近期出现陡升,5月中旬鸡蛋价格为6.4/公斤,6月底鸡蛋价格达到7.3/公斤。部份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农业的健康发展。

(二)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发生在农产品、食品安全领域的新闻事件,折射出食品领域问题花样不断翻新。在给农户造成巨大直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为农业正常有序发展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在当前及今后很长时间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三)农业经营模式问题

目前,千家万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营模式,客观上带来农业科技化程度不高,农业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偏低的现象,使农业生产长期处于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双重挤压之中。据调查,大多农民对市场和需求没有太多了解,种养意向一般受当期价格影响较大。

五、几点建议

(一)建立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保障市场供应

建立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防止出现农产品价格的过度波动,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市场供应。就现阶段而言,应适度提高农产品价格,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立法,确保人民食品安全

“从田间到饭桌”,对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到餐饮业全程监管,明确监管部门,划分监管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立法。

(三)加快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培育步伐,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龙头企业(公司)和合作组织等体制创新,在有效满足农业现代化对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及资金、人才和信息等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农业生产和流通中的规模经济及区域比较优势,节约农户进入市场的交易成本,增强农业生产经营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增强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生产和收入的大起大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