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2元-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工交处  时间:2012-08-25 00:00  

  2012年7月,管城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4.15亿元,同比增长4.4%,比上个月增长12%;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0.59亿元,同比增长24.2%。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从行业来看:1-7月份管城区14个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烟草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金属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9个行业工业总产值上升,其余5个行业实现同比下降。行业发展趋势具体如下:

  1-7月份工业生产情况

  指标名称

  累计完成工业

  总产值(亿元)

  累计增长%

  农副食品加工业

  4.76

  2.5

  食品制造业

  0.50

  7.7

  酒、饮料喝精制茶制造业

  4.03

  -3.3

  烟草制造业

  41.16

  26.4

  纺织服装、服饰业

  0.49

  0.9

  家具制造业

  0.58

  -14.2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1.18

  9.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0.91

  4.4

  非金属矿物制造业

  0.21

  20.8

  金属制造业

  0.78

  3.7

  通用设备制造业

  1.14

  -7.4

  专用设备制造业

  0.08

  -10.1

  汽车制造业

  94.15

  27.9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0.61

  35.1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全区主要以烟草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为主导力量。

  2.按轻重工分:轻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2.92亿元,同比增长19.6%;重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7.67亿元,同比增长26.8%,重工业是全区增长的主导力量。

  3.按大中小分: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8.80亿元,同比增长26.4%;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7.92亿元,同比增长21.9%;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87亿元,同比增长1.5%。

  4.按照企业注册类型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42.61亿元、1.78亿元、103.22亿元、2.98亿元,分别增长24.0%、23.3%、25.2%、-1.7。

  二、存在的问题

  管城区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就是过于依赖大中型骨干企业,同时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发展维系着管城区区域经济的兴衰,关系着配套中小企业的发展。再加上“郑州卷烟总厂”为国家调控生产企业,无形中制约着管城区规模工业的增速,不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三、对规模工业生产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说,2012年1-7月份管城区工业运行态势良好,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且随着去年基数的逐步提高,管城区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速。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从而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加大社会奉献,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1、加强科技投入,提高创新力度。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结构调整。

  2、要大中型骨干企业不断把产品做精、做强、做大,防止企业自身资金链断裂,提高企业抗风险和市场竞争力。

  3、加强成本管理,实施技术创新工程。面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实现节支降耗。

  4、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管城区工业经济特点,确定产业的调整方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把企业做大做强。

  5、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管城区工业新的增长点。项目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决定经济结构。

  6、加强协调,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关注市场,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进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政府扶持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不断促进全区工业快速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